首页>>关注 社会聚焦   观点看法   人间冷暖   热点专题  

“大宝”老厂房变身非遗栖息地

   

园区东侧的琼华楼,正在举办全国非遗精品展。记者 方非摄

曾经的“大宝天天见”,如今变成“非遗天天见”了。昨天,从大宝SOD蜜诞生地改造而来的全国首座非遗主题文创园区——咏园,在东城区幸福大街永生巷4号院正式开园。

这个坐落于南中轴线旁,距祈年殿仅800米的园区,本是北京三露厂的厂区,也是护肤品经典品牌大宝SOD蜜的最早生产地。2003年,三露厂迁址,大宝化妆品生产线告别了幸福大街;5年后,大宝生产线转让,三露厂转做物业和房屋资产经营。2018年,三露厂启动招租,首创置业中标。

咏园内,从大宝生产厂房改造而来的棠颂楼,将变成非遗企业的“新家”;有百年历史的九如楼,将成为创意大师们的会客厅。中国玉雕大师张铁成、凉山彝绣非遗传承人阿牛阿呷、著名设计师劳伦斯·许、著名服装设计师张义超,以及漆+空间、中外珐琅美术馆等非遗传承人和基于非遗发展起来的创意品牌,成为第一批入驻者。

吸引非遗大师工作室和创意品牌入驻只是咏园打造非遗内核的一个维度。28日,伴随咏园正式开园,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与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全国各传统工艺工作站、清华大学等行业协会及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京东、唯品会、快手等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正式成为文旅部驻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驻站单位。

这些合作平台整合了全国优秀非遗资源,集设计管理、授权经纪、生产试制、产业投资、产品生产、推广包装、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连通非遗内容与设计、试制与生产、传播与销售、投资、培训等各要素资源和各功能链条。园区入驻者与园区管理者通过分享授权收益、投资收益、销售分成的方式,建立全新商业模式,推动非遗的生产性保护。

开园当日,各界嘉宾参观园区,但见寓意步步高升的三重云门、按照中国传统“双鱼合抱”图样设计的双鱼造型绿地等景观别有意味。而三露厂内原有的几栋小楼并未大拆大建,只是在外立面改造和内部空间利用上重新规划设计。

1.4万平方米的厂区内,曾作为生产楼的南楼如今改名棠颂楼,已成为高端定制、创新设计的非遗商街。位于园区北侧的配楼,被命名为穆清楼,变为首创非遗体验销售平台。位于园区东侧的琼华楼有多功能沉浸式展厅,正在举办全国非遗精品展。展览上亮相了织绣、陶瓷、珐琅、风筝、药香等多个类别300多件展品,其中一部分展品来自咏园入驻企业和合作机构。园内还引入了首创置业共享办公品牌“柚子胡同”,助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首创非遗总经理李跃介绍,咏园未来将承载非遗的创新转化功能,实现让文创产品的全产业链汇聚。(记者 李洋 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