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注 社会聚焦   观点看法   人间冷暖   热点专题  

北京公交车可一键报警

   

“你们都别过来!把公交车开到我指定的地点停靠!”

一辆开往市区的公交车内,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突然劫持一名女性乘客,叫嚷着试图让司机驾车前往他指定的地点。很快,公安局各警种联勤联动,巡逻处突、交通管理及医疗卫生等部门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处置紧急情况。随着该男子情绪愈发暴躁,现场指挥部决定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将该男子制伏,人质得以安全解救,一场可能演变成恶性事件的突发情况被公安机关迅速处置。

日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的一幕演练场景,生动再现了北京市确保公交安全的应急处置实力。

近年来,涉及公交车安全运行的各类事件时有发生,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作为国家首都、特大型城市,北京全市有1100余条地面公交线路,2.3万辆公交车辆,年客运量31亿余人次,如何确保交通安全,北京市始终在探索和行动。

“我们通过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制约公交安保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通过建立行业联动机制,将公安、交通执法、企业捆绑联动,共同开展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宣传发动、安防建设等,形成监管合力;通过建立联动响应机制,一旦遇有外省区市公共交通重大安全事故时,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互通情况、紧急会商,举一反三,针对性研究改进本地防范措施。”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田运胜说。

顺畅的安全防范机制,有赖于扎实有效的安防措施,比如驾驶员防护围栏、客车门应急开关、投掷型应急灭火瓶等。让很多北京市民感受最深的,是公交乘务管理员:他们身穿制服,随身携带小型消防灭火器,佩戴“安全巡逻”袖章,在乘客上车时做各类安全提示,在车厢里来回巡视。如今,全市已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4.5万名,实现运营公交车辆“全覆盖”。

有了人防、物防,还要加强技防。北京公交集团在所属车辆上安装1.4万套破玻器,在发生紧急事故时,驾驶员可在一秒内使触发器击碎应急窗玻璃。所有公交车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车载GPS等系统,1.8万辆公交车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

“在车上,司机、售票员与乘管人员进行区域防控,各负其责;在车下,属地警力和车上力量进行联动,第一时间合力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在空中,对运营车辆远程监控管理,实现突发事件快速报警、扁平指挥。”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说,“我们还将全力推进安全防范标准化建设,特别是构建‘防范全面、责任明确、重点突出、等级管理’的公共交通领域安全防范体系,切实维护首善之区的平安和谐。”

 

 

来源:人民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