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注 社会聚焦   观点看法   人间冷暖   热点专题  

女子火疗后病情恶化离世 有关部门:两者是否有关无定论

   

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因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病,江西抚州的徐女士去年10月30日从医院拿药后出院。后经权健经销商推荐,徐女士放弃复诊,到养生馆火疗。“火疗了三天,吃着两款权健的产品,还不进食说排毒”,徐女士的女儿1月4日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之后母亲上吐下泻,到医院后便被送进急症室,17天后病亡。家人认为,火疗直接导致徐女士病情恶化,直至死亡。

对此,广昌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曾到现场调查后,初步了解认定火疗不属于诊疗行为,此次事件也不属非法行医。广昌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一负责人称,据目前掌握情况,徐女士生前患有间质性肺炎,火疗与徐女士的死亡是否有关还不能下定论。经检测徐女士食用的两款权健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关于涉事养生馆的经营行为等仍在调查。

涉事养生会所。 受访者供图

火疗后停药、少食为“排毒”

1月4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西站附近见到了徐女士的家人。据徐女士的女儿小聂介绍,母亲因身体不适曾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去年10月30日出院。当时的出院记录显示,徐女士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病、高血压等,“患者未诉明显不适,精神、食欲、睡眠可,大小便正常。查体,生命体征平稳”,此外也记录了出院的药物治疗等内容。

小聂说,当天从南昌回抚州的大巴车上,徐女士遇到了一名权健经销商谢女士,推荐去自己的店做火疗治病。

多次和谢女士联系后,徐女士放弃了本应在11月15日的复诊,并从11月19日开始在惠康养生会所接受火疗,同时停止服用此前医生给开的药物。 “谢女士不让我妈吃医院的药,也不让吃什么东西,给她吃双仁沙棘和本草青液这两款权健产品,说是为了排毒。”三天时间内,徐女士身体每况愈下。

去年11月21日晚,见徐女士身体状况差了许多,家人去养生馆将徐女士接回。徐女士丈夫说,当时谢女士还给他带了两瓶本草清液,要求妻子每隔两个小时服用一次,排清体内的毒素。

接受火疗17日后病情恶化离世

去年11月22日,家人带徐女士到当地一个诊所就诊。诊所的刘医生介绍,当时徐女士十分虚弱,被丈夫搀扶进来诊所。因持续上吐下泻,他给徐女士输了止吐、止泄的药剂,还开了止泻药片。就诊中途,他得知徐女士三日内没吃什么东西,“吐出来的都是水。”

次日,徐女士被家人送到湘雅医院急症科,后在呼吸内科ICU治疗多日,情况仍持续恶化。12月6日家属转回当地医院。此次出院记录显示,徐女士被诊为重症肺炎、间质性肺炎、脓毒症、电解质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

去年12月8日,徐女士在当地病亡。

家人认为,惠康养生会所的火疗、要求徐女士停药少食,直接导致她病情恶化,最终死亡。”1月3日至4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谢女士电话均未能接通。此前谢女士与徐家人短信沟通时曾表示:“她的病情很严重。我们医者父母心,不忍心她那么难过那么无助。她来找我就是想尽快排掉肺腑的东西。”

卫生部门:不能认定非法行医

徐女士家人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此事。据广昌县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经了解,惠康养生会所具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一些权健的产品,也在其经营范围之内。

执法人员当日在现场监督检查时,未发现现场有医疗器械和药品等,经过对相关人员做询问笔录,没有证据能证明现场曾开展诊疗活动。店家宣称的“火疗可以治疗某种疾病”类似的言论应被视为夸大宣传、虚假广告等,并不能认定为非法行医。

目前,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已按程序将该情况回复给家属。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两款产品合规

广昌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7日下午接到过徐家人的投诉举报,当日就此事成立调查组。据目前掌握情况,徐女士生前患有间质性肺炎,火疗与徐女士的死亡是否有关还不能下定论。

因徐女士家属质疑食用的产品质量问题,在徐女士与养生馆负责人双方签字确认后,当日晚将产品封存带走,送到第三方权威机构检验。目前,据已掌握的产品检验报告,这两个权健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的规定。

因徐女士家人还投诉该场所有违规经营行为。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就家属投诉的这一点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在60个工作日内公布。

 

 

 

来源:新京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