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注 社会聚焦   观点看法   人间冷暖   热点专题  

“挂证族”还能“挂”多久?

   

多部委联手整治“挂证”问题

“挂证族”还能“挂”多久?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连续曝光9人,因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被撤销造价工程师注册。

他们就是俗称的“挂证族”,将个人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到其他工作单位名下,获得报酬或其他利益。

在我国,单位若要进行资质升级,须配备相应数量的注册人员;年审时,须出示其资格证书才可通过核验。由此,催生出“挂证”现象。

目前,“挂证族”多出现在建造师、药师、造价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等职业领域。

依然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黄潇(化名)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就职于长春某建设集团。上班第一年,他考取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以下简称“二建”)。所在单位不需要二建证书,于是他将证书挂靠在另一家建筑公司,每年可获得8000元挂证费,至今已持续7年。

近年来,国家多部委联合打击挂证现象。2017年,人社部推行社保一卡通,将社保信息全国联网,其中就包括职业资格证书信息。社保缴纳单位与证书注册单位不一致,意味着人证分离,将受查处。

这对挂证现象起到了一定监督作用,但对黄潇却没有影响,因为挂证公司也为他缴纳一份社保,这让他就像公司正式员工一样。

从事建设工程行业多年,他表示,从没听过身边的“挂证族”受到查处,很多人在大学时期就已经考取证书,走上了挂证赚钱之路。

为什么人证无法合一?黄潇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有证的人不会干活,干活的人没有证。”事实上,职业资格考试考察的内容,和实际工作需要并不完全相符。国家规定、企业需求、人才素质之间的不匹配,是“挂证族”依然活跃在市场中的关键原因。

此外,据黄潇介绍,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大证”和“小证”,费用根据证书种类和市场行情而有所不同。如给排水工程师证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一些公司愿意为此支付每年十万元以上的挂证费,而二建则属于“小证”,一年的费用仅在万元左右。

挂证不是万无一失

挂证在我国是明令禁止的。黄潇回忆:刚开始成为“挂证族”,自己也是战战兢兢,但过了很长时间,令他担心的事始终没有发生,就放松了警惕。另外,他说:“出了问题,挂证公司也能够解决”。

7年中,黄潇没有和挂证公司签订过合同,他说:“挂证不受法律保护,一般只有手写协议,类似‘君子协定’”。

但不是所有的“挂证族”都像他一样顺利。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小高考取了二建,他将证书交给中介并约定了挂证费。过了一年多,中介始终没有给小高找到挂靠单位,他想收回证书,中介却人间蒸发。最后他只能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中介,才要回了证书。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中介;互联网上,“挂证网”“聘证网”等各类提供中介服务的网站也不在少数。

此外,人证分离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破坏市场秩序。以医药行业为例,执业药师不在药店工作,实际开药的人无证上岗,可能出现医疗事故。而对建筑行业来说,“证到人不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都令人担忧。

江西橙都律师事务所龚浩律师认为:“挂靠单位使用持证人信息,如果造成不良影响,持证人可能会承担责任。”近年来,住建部多次查处人证分离,处罚结果多为撤销本人职业资格证的注册许可,且三年内不得申请再次注册。

“会有消失的一天”

谈到“挂证族”的未来,黄潇坦言:“会有消失的一天。”但目前来说,本单位证书补贴费用极低,市场价格远高于此,他依然愿意冒着风险将证书出租。

2018年初,多部委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尽快从整体上解决“挂证”问题。人社部的社保一卡通、住建部的“四库一平台”(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发布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覆盖范围和功能将不断扩大,持续推进职业资格信息的公开与共享。

近年来,青海、山东等多省市相继发布政策文件,大力查处并通报多起挂证行为。对于一些较隐蔽、难以察觉的情况,监管部门以现场检查出勤情况、向知情人询问现场信息等方式进行查处。“见证更见人”,将人证合一落到实处。

减少企业对资格证书的依赖,也是从根源上杜绝“挂证族”的重要途径。2018年3月5日,住建部复函同意《广东省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试点方案》,其中就提到将企业资质许可事项委托下放的举措。清理与企业资质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降低资格门槛,减少企业资质与人员资格之间的挂钩,实际上就是减少企业在资格证书上的硬性任务,为企业减负,增加发展活力。

而对于“挂证族”来说,增强自身竞争力,做到不仅有证、更有能力,成为企业和市场需要的人才,是更加稳妥而长远的自身发展道路。(记者 张千)

 

 

来源:工人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