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告位

书画频道主编堵童芝

   

 

    堵童芝同志艺术简介

    堵童芝,男,1957年10月生。笔名:童之,斋名:赏雨轩,自号:草屋之人,安徽淮河珠城人。堵先生自幼酷爱书法。6岁时,他一笔一划,一丝不苟,进步很快,后来他描红的字得到老师赞赏,几乎每个字都画上红圈,有的字还画上双圈。老师的不断赞扬和鼓励更激起了幼小的堵先生苦练书法的劲头,从此,堵先生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堵先生练书法讲究“形”。他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书法一定要讲究形,无形,就无神,神形兼备,字就活了。”一个“形”字,是堵先生自青年时期练书法追求的目标。他最早临摹颜真卿的字,他认为颜真卿的字方方正正,不歪不斜,笔画粗细均匀、力度到位,从字形上不仅看了舒心,也是中国方块字的典范,是大众很愿意接受的字形。他在读初中的几年中,就挤时间认真临摹。他不仅练就了一手方正秀丽的字,也为他以后的书法道路奠下了坚实的基础。1976年,他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一直从事文秘工作,又一次给堵先生学习书法的机会。从部队回到地方后,这期间,堵先生不仅悉心练书法,还积极投身政治宣传,刷标语,出专栏,他的一手好字,得到同事和战友的好评。

    堵先生认为,练书法要博学众长,当个杂家,取他长,补己短,才有进步。他热爱毛体书法,是从上中学开始的。他把《毛主席手书选集》一页一页仔细翻看,并认真揣摩。发现,毛主席的书法有的苍劲有力、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娟秀俊俏,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即字形多变。堵先生说,古往今来的书法家如王羲之、怀素、赵孟頫、郭沫若等,他们的字很容易辨认,究其原因,就是他们的字变法小,而毛主席的书法则不同。他从少年、青年、中年直至晚年,每个时代的字形都不一样,他签名的“毛泽东”三个字,就有数十种风格。这是因为,毛泽东是哲学大家,懂得只有变,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从此,堵先生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认真临摹毛主席的书法。一个字一个字的临摹,一句话一句话的揣摩。堵先生认为毛主席的书法有六气即:神气、骨气、大气、帅气、正气、霸气。毛主席在每个时期写的字都有时代气息,反映时代精神,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写的“准备反攻”撇如长矛,捺像大刀,像投枪、像大炮,蕴藏着无穷的战斗力量。所以,堵先生有时为了写好一个字都经常临摹几十遍;在睡不着觉的时候,就凭着记忆以指代笔空书。堵先生说,经过几年的临摹,他不仅书法艺术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思想、情操得到了洗礼和熏陶。

   现在,年逾6旬的堵先生每天坚持伏案笔耕。在部队及地方,主张“艺术源于生活”,从生活中提炼、升华,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素材。有幸结识著名书画家周宜香、墨海及陆钟玺等先生,学习碑贴;临习不止。书法作品形成一步一景、一线一变的特殊审美效果。在夸张、变形、移位、穿插等能运用到现代的手法中,形成意法和布局上的特有魅力,强化了品读的新鲜感的诱惑力。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国日报网、新华网、新华手机网、中国网、中华书法、中国法治、中国交通网、时代网报、中国风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部分书法作品被国家邮政总局发行集邮册、电话充值卡、明信片及邮票。先后有多幅书法作品被香港书画研究院等多家社会文化团体、单位收藏。被授予:“当代书法艺术名家”、“实力派书法家”、“金奖艺术家”、“爱心艺术家”、“创意书法家”及“国家一级书法师”等称号。

    堵童芝先生现系香港书画艺术网顾问,香港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家收藏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名人书画工作委员会副主席。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