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宗教 佛教   道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天主教  

宰牲事宜

   

(一)教法规定

伊斯兰教是非常重视饮食卫生的宗教,所以要求穆斯林选择食物的进食,比如选择那些能够养身益性、清洁卫生、合乎教规的动物食用;同时为了达到卫生的目的,还要通过一定的屠宰程序。


1、屠宰要求:穆斯林屠宰的的动物必须是合乎教规的;必须是有气息的;必须是按规定的程序宰的。


2、可以屠宰的动物:按照伊斯兰教规定,经过宰牲可以食用的动物有:


(1)家畜类:牛、羊、驼;(2)家禽类:鸡、鸭、鹅、鸽;(3)野畜类:鹿、麋、獐、狍、兔;(4)野禽类:雁、雉等。


(二)举意

    نويت أن أذبح هذا المذبوح و أقطع أربع عروقات حتى يخرج دم الفاسد المسفوح بأمر الله تبارك و تعالى و فديناه بذبح عظيم .


“我举意宰这个被宰物,并且割断其四根血管,以便应流的污血出净,我凭真主安拉之命――我们以尊大的宰牲赎买的它。”


(三)条件

    ◎宰牲者要有大、小净。


◎所宰者必须是伊斯兰教允许食用的动物。


◎必须诵念“太斯米”――بسم الله و الله أكبر


1、宰牲者的条件:(1)应该是穆斯林。困难情况下有经人的宰牲也可以。(2)成年者。如果是能够辨别是非的少年也可以。(3)有理智者――即使是精神有些不正常,或者是未割包皮者,或者是哑巴也可以。女性穆斯林在具备上述条件时,也可以宰牲。


另外还注意下列几点:(1)宰牲者要谨守拜功;(2)诚实守信;(3)能够观看刀口,把握分寸。


2、宰牲者的“当然”条件中包括:(1)会诵念“作证词”;(2)知道伊玛尼的规则、断法;(3)会念“太阳章”(第九十一章)、会念“古努特”。


(四)原则及圣行宰法:

1、宰牲的时候要使其面向“格卜赖”;2、念“台克比尔”赞词;3、戴上帽子。4、宰牲必须宰在动物的脖子部位。5、应该从动物的前面宰,不可以从其后面、脊背宰起。6、应该断其中四根管:两颈静脉、喉咙、食管。至少要断其中的三根管。7、割断动物脊髓是不可以的。8、不可以在宰后气息尚未出尽时开始剥皮。9、不能宰后立即割断所宰物的头。10、应该宰在动物“疙瘩”下面(保留疙瘩)。11、下刀必须迅速,不要犹豫。12、必须念“太斯米”而宰。13、刀子必须锋利。


(五)“太斯米”

宰牲时诵念“太斯米”是条件。但是对于这一条件的看法,各家教法学派有着不同观点:


1、立克学派主张,宰牲时如果没有诵念“太斯米”――不管是故意没念还是忘记的情况――一律视为“非法”;


2、奈斐学派主张,如果是故意放弃不念,则为“非法”,如果忘记情况下的没念,则为“合法”;


3、沙斐仪学派主张,放弃念“太斯米”是可以的,不管是故意还是错误――只要宰的人是专门从事屠宰者。


(六)古尔邦宰牲

1、古尔邦节是穆斯林每年一度的会礼之一,宰牲是其中重要内容。古尔邦日在伊历12月初十。


2、谁应该做献牲:教法规定,凡是有能力的男女穆斯林都应该进行,贫穷无力者可以不做。


3、具体时间:做古尔邦(宰牲)的时间是在会礼之后,及之后的两天。


4、献牲的要求:教法规定,所献之牲限于羊、牛、驼。要求每人单宰一只羊,或者七人合伙宰一峰驼或一头牛(假若一人宰一牛或一驼更嘉)。作为祭羊必须一岁以上,牛必须二岁以上,驼必须五岁以上才可以宰。所献祭之物要选择肥美欣悦者,公畜优于母畜,最佳颜色分别是白、黄、棕、红棕、黑白相间、黑色。至于残缺者如被割耳、尾巴、少一足、伤一目、不能行走、少一角等不可以,有胎者不可以。


5、对献牲者的要求:七人合伙宰牲一定要将被宰物平均分成七份,不得估堆。每个人要将肉分为三份:一份济贫、一份送亲、一份自用。不得把古尔邦宰牲肉用做生意。被宰物的皮毛等做为“赛德盖”(施舍),不宜于卖钱用。


1、  宰牲者的条件:有条件者最好自己宰,或者由阿訇宰;屠夫代刀宰献祭物不可以。


2、  宰牲时,凡是参加入伙者,或者时个人举意做“古尔邦”,必须在现场;使牲畜面向“格卜赖”;做“都阿”;宰后诵念大赞词三遍。

 

来源:中国宗教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