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宗教 佛教   道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天主教  

上海玉佛禅寺完成30米“大挪移”

   

工程将玉佛禅寺大殿整体向北平移30.66米供图/视觉中国

  历经15天的平移与顶升,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市级建筑保护单位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完成了“搬家”。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向北平移了30.66 米,并向上抬升 1.05 米。顶升到位后,大雄宝殿底部与地面的空隙将垫上砖头并浇筑混凝土。工程人员称,新的基础能够大幅增强大雄宝殿的抗震能力。

  筹划时间约3个月

  9月2日,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评议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平移筹备了约3个月的时间,由于大雄宝殿内的佛像等需要和大雄宝殿一起进行平移,因此如何在平移的同时保证大殿内文物的安全成为了困扰施工人员的一道难题。

  负责此次项目的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建永介绍,大殿连同殿内的佛像等重量约为2000吨,工作人员先将大雄宝殿的各个组成部分整合在一起,将其基础制作成一个托盘。做好托盘后,工作人员从托盘上向地下打30米深的钢桩。待钢桩承受住整个托盘上的重量后,就可以把托盘下方的土挖走,并安装用于平移的轨道和千斤顶。准备就绪后,拆断钢桩,就可以将大殿沿着轨道平移到指定位置了。

  多项技术确保平移万无一失

  玉佛禅寺方面介绍,平移过程中,46根悬浮千斤顶承载着2000吨左右的大雄宝殿缓缓地稳步前进。“通过多点同步液压控制系统,控制悬浮、顶退推千斤顶可自动保持大殿的姿态稳定和平移的平稳。”

  大雄宝殿平移到达指定位置后,还需要进一步顶升1.05米,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大雄宝殿的顶升采用的是交替顶升技术,其底部的千斤顶将分为两组进行交替顶升,使建筑物连续受力,不发生偏斜。同时可实现连续控制和监测,这使得整个工程的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新建基础可加强抗震能力

  玉佛禅寺方面透露,顶升即位后,大雄宝殿底部与地面的间隙,将由两万块“福德砖”作为殿基,并浇筑混凝土,使其成为大雄宝殿整体基座的一部分。

  上海玉佛禅寺官方网站称,此次对大雄宝殿进行平移施工的原因是原本的大雄宝殿前广场空间过小,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因此,相关方面决定将大雄宝殿整体向北平移,殿前将加盖钟鼓楼及观音殿。王建永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完成大雄宝殿的顶升项目后,施工人员还会重新加固大雄宝殿的基础,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大雄宝殿的抗震能力。

  据了解,清光绪八年,浙江普陀山僧人慧根去印度礼佛,途经缅甸,见缅甸盛产美玉,在缅甸国王赞同下,开山采玉,磨琢刻镂成大小玉佛 5 尊,将其中一尊坐像大玉佛及一尊卧佛像留在上海。玉佛寺因此得名。文/本报记者 屈畅

 

 

来源:北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