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宗教 佛教   道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天主教  

第二届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研讨会在安徽太湖举行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12月26至27日,第二届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赵朴初的故乡———安徽太湖县举行,佛教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佛教界人士汇聚一堂,畅谈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缅怀赵朴初为世界和平、为国家和人民、为中国佛教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在发言中说,赵朴初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对中国现代佛教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厥功至伟、无量功德、永香青史。赵朴初作为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历经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3个历史时期,深感新中国来之不易,所以一直教导佛教徒要拥护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新中国成立后,赵朴初和众多高僧大德一起,开创了一个涤除千余年佛教尘垢的新中国佛教。改革开放后,赵朴初及时地从国家政治层面提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问题。此后,佛教事业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针对佛教界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为解决好当代佛教的发展方向问题,赵朴初适时提出了以“人间佛教”为核心的基本发展思路,使新中国佛教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说,赵朴初提出的坚持人间佛教思想、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仍然是今天中国佛教工作的重要法宝,对于中国佛教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代中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重温赵朴初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发扬中国佛教的3个优良传统,即农禅并重的传统、注重学术研究的传统、国际友好交流的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即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建设和组织建设。赵朴初提出的这些主张不仅没有过时,而且需要更加认真加以反思和总结。

  会议由安徽省佛教协会、安庆市宗教局、太湖县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太湖县政协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参观了赵朴初纪念馆,瞻拜了赵朴初灵骨树葬地。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