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宗教 佛教   道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天主教  

杭州灵隐寺

   

  杭州古寺灵隐寺位于西湖西面的灵隐山麓,面朝飞来峰,背临北高峰,是江南著名古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

  相传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开山祖师印度僧人慧理禅师从中原云游到浙江,登临灵隐山时,见山中有一座孤峰,平地拔起,洞穴相连,怪石嶙峋,叹曰:“此乃天竺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于是在峰下建立寺院,取名“灵隐寺”,而那孤峰,便名“飞来峰”。

  灵隐寺由飞来峰和北高峰两峰挟持,古树参天,依山傍水,深山古寺,云烟万状。宋代诗人苏东坡曾云游灵隐,写道:“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历经千余年,经过数次荒废与兴建,寺名也一变再变,如灵隐山景德寺、景德灵隐寺、灵隐山崇恩亲禅寺等。清康熙皇帝还为寺院亲题匾额“云林禅寺”,但是人们通常还是以灵隐寺为寺名,一直沿用至今。

  寺院初建时规模并不大,南北朝时期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才奠定了后来的规模。如今寺院占地约一百三十亩,山水优美,环境幽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华严殿成一条中轴线,两边辅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殿宇恢宏,错落有致。

  天王殿是灵隐寺第一进殿,正中供奉弥勒佛像,袒胸露腹,张嘴嬉笑;弥勒像背后站立着护法神韦驮菩萨,身披铠甲,手持金刚杵,此像是由一根香樟木雕刻而成,高2.5米,为南宋时期留下来的遗物,也是寺内最古老的雕像。殿内东西两侧为四大天王塑像,个个身披重甲,威武雄壮。

  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体建筑,一般简称“大殿”,单层三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高33.6米,飞檐翘角,气势轩昂,雄伟壮观。大殿正中莲花台上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金光闪耀,体态端庄,庄严肃穆。整座佛像净高达19.6米,以24块香樟木雕成,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木雕坐式佛像。大殿东西两旁站立着20尊雕像,号称“二十诸天”,“诸天”是佛教中管理一方的天神,虽未成佛,是在家的“神”,但都是护持佛法者,他们个个手持法器,庄重威严,形态逼真。跌坐于后面的坐像共有十二尊,分别是文殊、普眼、贤首、光音、弥勒、净音、普贤、妙觉、善慧、善见、金刚藏、威音,十二位菩萨号称“十二圆觉”,只有在灵隐寺的大雄宝殿中才能看到。他们是佛祖身边修行觉悟圆满无缺的菩萨,相传,佛祖在世讲法,并没有文字记载,十二部佛经就是由这十二位大弟子整理出来的。

  绕至大殿后壁,有一组20余米宽窄的彩色群塑,群塑以“童子拜观音”为主体,塑有大大小小塑像共150尊,个个神态各异,生动传神,展示了《华严经》中善财童子遍参53位师父之后修得正果的典故。除了“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群塑中还有释迦牟尼佛在雪山修道的场景,济公活佛像、手执扫帚、身黑如墨的“疯僧”等塑像。传说,疯僧为南宋时灵隐寺僧人,当年秦桧想陷害岳飞,来寺中求签,疯僧以大义斥责他,并用扫帚将秦桧扫出了灵隐寺,这就是“疯僧扫秦”的典故。

  过了大雄宝殿就是药师殿了,殿内供奉着药师佛,其左边站立的是象征光明的日光菩萨,手托太阳;右边站立的是象征清凉的月光菩萨,手托月亮,三位菩萨合称为“东方三圣”。

  药师殿右边为济公殿,供奉着家喻户晓的“济公活佛”,济公一生行为怪异,时癫时疯,但经常行道人间,做了许多好事,深受人们喜爱。殿内四壁有精致的济公壁画,共18幅,长50米,宽3米,描绘了济公活佛游戏人间,惩恶扬善,最后舍弃报酬归回原位的神奇一生。

  药师殿后是直指堂,也称法堂,由三个部分组成:顶层为藏经楼,收藏着各种佛教典籍,其中有《大藏经》各种版本24000余册。中层为法堂,是禅师讲经说法的地方。法堂中间有一个用东阳木雕工艺制成的讲堂,异常精美;座位背后悬挂着雕工精致的大法轮,意味着佛陀说法不仅仅只有一个人,也不仅仅只在一个地方,就像四轮辗转相继。最底层是文物展厅,排列着四五十个展柜,整齐有序,展柜内展示了灵隐寺历代珍藏的文物精品,有来自缅甸的玉卧佛、绘在菩提树叶上的十余罗汉像、清代雍正木雕龙床等各种法器、书画珍品,犹如龙宫海葬的宝库,体现了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再往前行,就到了寺院最后一进殿宇华严殿,殿内供着三尊佛像,中间是毗卢遮那佛,也称大日如来,手结毗卢;左边是大智文殊菩萨,手持莲花;右边为大行普贤菩萨,手持如意。三尊佛像均高达13米,用缅甸珍贵的巨大楠木雕刻而成,再用金箔勾画了细致的花边,线条流畅,面相庄严。

  从华严殿往下观望,可以看到整座寺院,庭院深深,秀美幽雅,景色宜人。灵隐寺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文化积淀浓厚,自创建以来,高僧云集,文人荟萃,儒释交融,谈禅论道,一吟一咏早已成为文化大观,寺内还存有年代久远的佛像、法器、经幢、石塔、御碑、字画等历史文物,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是人们学佛、观光、祈福、休闲的佛教圣地。

  (倪天勇)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