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宗教 佛教   道教   伊斯兰教    基督教   天主教  

福州鼓山涌泉寺

   

  福建省福州市的东南方有一座山峰,因峰顶有一块巨石,形状如鼓,据说每遇风雨袭来之时,巨石便会发出隆隆鼓声,故而此山得名鼓山。鼓山海拔969米,山虽不算高,但山幽林茂,草碧泉清。更有摩崖石刻和多处胜迹,是福州市最负盛名的旅游风景区。

  鼓山之中坐落着一座有名的寺院———涌泉寺。建在鼓山山腰海拔455米处的涌泉寺,占地约1.7公顷。前对香炉峰,背靠白云峰,风景秀美幽静。涌泉寺隐于山中,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之说。

  涌泉寺始建于唐建中四年(783年)。关于涌泉寺建寺还有一个传说。据说涌泉寺的所在地曾是一个深潭,潭中有毒龙作祟,于是当时的太守裴胄请来了高僧灵峤禅师咏颂《华严经》降龙,并且在潭边建起了一座不大的寺院,名为华严台。唐武宗灭佛时,华严寺曾被毁掉。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填潭建寺。闽王王审知请来雪峰寺神晏法师来寺做住持,并取名“国师馆”。后改名为鼓山白云峰涌泉禅院。宋朝时,宋真宗赐额“涌泉禅院”。明永乐五年(1407年)明成祖朱棣赐名涌泉寺。明朝年间,涌泉寺曾两度毁于大火,后经修复、扩建,才有了现今所见的规模。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颁赐御书“涌泉寺”的泥金匾额,至今还悬挂于天王殿殿门之上。

  涌泉寺目前基本上保留了明嘉靖年间的格局,现存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千佛陶塔、藏经楼、印经楼、香积厨等。计有大小殿堂25个,占地16650平方米。

  从福州至涌泉寺约有16公里,沿山坡公路盘旋而上,即到涌泉寺山门。

  进入山门,步入天王殿,迎面只见那大肚能容,笑口常开,被人们称为“欢喜佛”的弥勒佛坐在殿中。在弥勒佛坐像旁有一联令人叫绝:“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宽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用何物供奉;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请问这头陀得意处有什么来由!”

  天王殿后是大天井,中间的拱桥称为“石卷桥”。两旁铁塔为清朝洋务运动时福州船政局建造。两旁有钟鼓楼,钟楼上的大钟,铸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该钟是用金银铜锡合铸,重约两吨,钟上铸有《金刚经》全文,共有汉字6372个字。

  大雄宝殿是涌泉寺的中心,殿堂飞檐翘角,宏伟辉煌。大殿中供奉着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世佛,这里的三世佛不着梵服,只披汉装,肃然端坐;两旁还有两尊立像,年老的是“迦叶尊者”、中年的是“阿难尊者”。两旁随侍有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

  在三世佛背后,供奉着阿弥陀佛、观世音和大势至一佛二菩萨的三尊铁像,这三尊铁像铸造于清康熙年间,每尊连座加重约2300斤,至今保存完好。大殿的仰板上保存着242块清光绪八年(1882年)绘制的具有佛教色彩的图案,其中各种神龙图案129块、丹顶鹤图案86块、其他还有象、麒麟、白马、猴等图案27块。

  从大雄宝殿的旁边沿石阶拾级而上,是该寺最后的殿堂———法堂,亦称圆通宝殿。法堂正中供奉一尊重3吨左右、来自于缅甸的汉白玉玉佛。玉佛后面的佛龛中还供奉有汉白玉的千手观音,慈眉善目,宝相庄严。在玉佛两侧还塑有二十四诸天像。

  “圣箭堂”是涌泉寺的方丈室。

  在方丈室的庭院内种有被称为“涌泉寺三铁”之一的铁树,三株铁树,相传有两株树龄已超过一千年,其中一株为闽王王审知所种,另一株是开山祖师神宴法师所植。三株铁树,两雌一雄,雄花似小狐尾,雌花如黄绒球,近年来年年开花,可谓奇观。

  出寺向东,经过放生池、回龙阁,拾级穿林至灵源洞。灵源洞为两峰相夹的深涧,这里山石参差叠嶂,古树参天蔽日,山石上到处是集中国书法艺术之大成的摩崖题刻,堪称碑林。鼓山涌泉寺的名人题句甚多,在鼓山摩崖题刻最集中的灵源洞至听水斋沿途,布满宋元明清题咏300多处,有相传朱熹所书的“寿”字,高达4米,是福建省最大的古代石刻。这些题刻,汇集篆、隶、草等书法精华,是研究鼓山历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

  穿过石门有观音阁。泉水自石雕的龙头嘴中喷出,被称之为“龙头泉”,龙头泉水质可与杭州“虎跑泉”媲美。用“龙头泉”冲泡的鼓山半岩茶,清纯甜美,令人齿颊留香。

  过观音阁沿阶向上,到达朱熹读书处“水云亭”。亭内壁镶有青石雕刻的朱熹自画像,所以又称“朱子亭”。

  涌泉寺南侧有回龙阁、罗汉台、佛阁等景点。在回龙阁前的放生池中,塑有高大汉白玉石滴水观音像,栩栩如生,慈悲庄严。

  阁后有“兰花圃”。“兰花圃”三个字是朱德所题,如今这里依然兰香四溢。“喝水岩”之南有“石门”,之所以叫做“石门”,因为此“门”两石相峙,仅容一人通过。1962年,郭沫若游鼓山时的题诗就镌刻在“石门”旁:“节届重阳日,我来访涌泉。清风鸣地籁,微雨湿山巅。浮岭多松柏,依山有杜鹃。考亭遗址在,人迹却萧然”。

  1982年,国画大师刘海粟也留有“胜于天竺”的题刻。

  涌泉寺有悠久的刻经史,据《鼓山涌泉寺经板目录》一书统计,至1932年止,涌泉寺共刻经359种,其中明刻84种,清刻195种,多为楷书方册,精妙绝伦。目前,寺中尚存有明末清初所刻的佛经及佛学著述板片3613块,清末至1949年所刻的7696块,各种佛像、书画板片66块,总计11375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分重视对佛教古建筑的保护和维修工作,多次拨款修缮涌泉寺,如今僧人们在这里晨钟暮鼓,勤修不辍。

  (倪天勇)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