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咱家用上了“手机菜篮子”

   

家住北京天通苑的杨杨,近日很开心。“我平常下班晚,去附近菜市场买个菜,不仅菜的种类少,而且也不太新鲜。现在方便了,家旁边新开了‘美团买菜’便民服务站,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在APP(应用程序)上提早选购想要的食材。有时遇上优惠促销,比实体店卖的还便宜。”很多消费者表示:“一机在手,生活无忧”,“手机菜篮子”的出现,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足不出户能买菜

如今,外卖小哥出入菜市场的场景已不再新鲜。随着互联网生鲜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京东、饿了么、美团、盒马鲜生等业内巨头纷纷发力。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生鲜电商平台已超4000家,“手机菜篮子”的争夺战俨然愈演愈烈。

公务员李海龙的手机上装着四五个“手机菜篮子”APP,他说,近段时间以来,小区附近常常出现各个互联网生鲜平台的配送员,推销自家的“手机菜篮子”APP,只要下载并注册成为新用户,就可以享受首单“一元购”等优惠活动,“比如8个鸡蛋1元,1条活鲫鱼1元,一般下单后还送1个火龙果,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商品就能送到家中。”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认为,各类“手机菜篮子”的出现,无疑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和红利,“一方面,‘手机菜篮子’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革新,是从民生服务入手做大城市生活服务的蛋糕,方便更多居民生活和消费;另一方面,‘手机菜篮子’的出现,也倒逼实体零售店采取更多优惠政策、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等方式来‘邀请’附近居民上门消费。”周清杰说。

手机选购更新鲜

实际上,手机买菜更新鲜。由于生鲜生意有着对于安全、新鲜等特殊要求,“手机菜篮子”平台往往对生鲜的规格提出了更高要求。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介绍,不同于线下购物消费者可以反复挑选、货比三家,线上买菜时一旦收到外观上有一点瑕疵的生鲜产品,就可能被消费者直接放弃,“如何保障各类生鲜的时效性和新鲜度,比如不同季节的蔬菜、水果质量相差不少,这就给互联网商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沈逸说。

中学教师姚鹏飞说:“如今,路边摊、菜市场的便宜菜已经不多见了,用‘手机菜篮子’APP下单送菜上门的价格,跟到店挑选差不太多。而且商家都很谨慎,不新鲜的菜不敢配送上门,怕被直接退货。”

护好“手机菜篮子”

如今,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手段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体被带入了“手机菜篮子”的生活。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来,使用饿了么买菜的中老年用户数增长了500%以上。专家表示,当前,“手机菜篮子”主要是针对年轻群体,对老年人群体的消费习惯不够了解,在如何提高配送速度、引导线下流量、满足消费需求、优化供应链等层面仍有很多问题值得商榷。

此外,由于“手机菜篮子”本质上仍是商业行为,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惩处。周清杰说:“监管部门应当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高监管效率,保障‘手机菜篮子’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

沈逸介绍,为确保“手机菜篮子”市场健康发展,政府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手机菜篮子’市场运行相关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包括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另外,政府为传统‘菜篮子’工程享受的政策支持和优惠措施,有的也可以与‘手机菜篮子’市场共享。比如生鲜商品大多数需要‘包装化’‘规格化’,这样虽然有利于减少消费端损耗,可也大大提高了配送成本。冷链物流、锁鲜包装、仓储保鲜、冷链配送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政府可在相关方面提供资金与政策支持。”(栾雨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