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急于盈利上线视频广告 共享单车陷入“变现焦虑”

   

近日,ofo小黄车被曝出“卖身”滴滴的协议已经达成,公司作价20亿美元。除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保留董事局职位外,其他几位联合创始人均出局。对此,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辟谣,否认了收购消息。

虽然ofo反复出面澄清,外界关于收购的言论却愈演愈烈。这种动荡也不断影响着消费者体验。分享返利的“病毒”式营销,开锁页面推5秒短视频广告……ofo最近的一连串新鲜“玩法”让消费者爱恨交加,想单纯地骑个车变得越来越难了。

卖ofo红包年卡1月赚10万?

“成功邀请1位好友可获得50元,邀请2位好友可获得100元,邀请3位好友可获得150元……”最近,ofo推出的“红包年卡”活动用分享返利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关注。

ofo红包年卡竟能让人一夜间“发家致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据了解,ofo在7月23日上线了“红包年卡”活动。用户参与活动可领取100元抵扣券,花99元购买原价为199元的ofo年卡,每天第一单骑行都可获得小额的现金红包。购买红包年卡的用户将链接分享给好友后,每有一位好友购买年卡,原用户就能获得50元的返现奖励。

记者在ofo的APP上看到,1个月来,获得返现最多的网友已邀请2022人,赚取10.1万元。在全国排名前10位的网友均获得了1万元以上的返现。

从营销角度看,ofo红包年卡“邀好友购卡得50元返现”属于一级分销模式,这种营销方式就是促使用户主动开放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渠道,企业则从中获利。

在监管部门对押金挪用套上紧箍的形势下,ofo推出的红包年卡用“撒币”的噱头为自己迅速获得了一笔流动资金。

短视频广告上线惹争议

8月22日,ofo宣布在APP上线短视频广告业务,在扫码开锁页面植入短视频广告。目前可口可乐、趣多多等品牌广告已首批上线。

短视频广告一上线就惹来不少争议。反对的网友提出,消费者需要使用数据流量加载视频以及解锁单车。如此下来,可能会增加一定的流量费用。也有人对此表示接受,认为广告播放的同时已显示解锁密码,“不想看可以直接开锁不看,影响不大”。

不过,目前不看好的声音居多,更有网友戏称已经看透互联网的套路:“广告先是5秒,然后30秒、60秒,最后每月10元充会员免广告。”

哪里流量大,哪里就会有品牌的身影。作为高频使用的客户端,广告始终是共享单车重要的盈利点,也吸引了不少品牌商抛来橄榄枝。据分析,消费者在扫码获取开锁密码时,全部精力会专注在开锁页面上,此时植入的短视频广告触达率很高。同时,兼具声音、动画的短视频形式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事实上,从今年6月开始,ofo客户端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共享单车APP,消费者几乎被广告所包围。叮当快药、360借条、花花钱包……在APP上不仅能买东西、玩小游戏,还能办信用卡、办贷款。

搭载的额外内容越多,对消费者而言体验越繁琐。不过,按照ofo自己的说法,目前商业化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包含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企业绿卡的B2B各项业务的总营收超过了1亿元。

收购传言折射盈利焦虑

一边费尽心思打开消费者的钱包,一边为品牌商开拓广告场景,近几个月来,ofo的诸多动作都在拼命向外界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然而,不管ofo如何“强势”辟谣,其“卖身”滴滴、阿里巴巴的传言始终不断。

今年4月,网络报道称滴滴高层已经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如果一切如滴滴所愿,收购消息将在6月前后宣布。当时于信表示,作为董事会成员,并没有听说这个事情。

5月,又有消息称,戴威拒绝了滴滴方面的潜在收购要约,并称ofo在未来要继续保持独立发展,号召公司员工“战斗到底”。

从7月底开始,收购传闻变得更加密集,仅仅1个月内,ofo方面已进行了3次辟谣。8月22日,于信在朋友圈说:“周一就提前辟谣了,周三还要再来一遍。假的。终局?还早。”8月23日早间,ofo的B轮投资方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也回应称,ofo以20亿美元被滴滴收购是“假消息”。

种种传闻背后,是ofo资金承压的现实。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ofo两次通过动产抵押换取阿里17.7亿元借款。按照约定,6月7日,4.5亿元的借款已到还款期,抵押获得的剩余资金须在2020年2月10日前归还。

有了阿里的支持,哈罗单车和芝麻信用合作推行全国免押金;被美团收购后,摩拜实现了无门槛免押金。在激烈的竞争下,巨头的觊觎下,负隅顽抗的小黄车能否坚持到最后?博弈还在进行,但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北京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