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突破4000家

   

“人工智能企业于2015年到2016年呈现爆发性增长,截至2018年5月8日,全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4040家,中关村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创新的高地。”6月30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副处长尤靖,代表该委员会首次发布《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首次摸清了北京人工智能产业的底数,由该委前期组织相关单位经过大量调研和专题讨论,综合情科、IT橘子、蓝海巨浪等投资公司定向采集的数据编制。

近年来,北京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涌现了众多产品和企业,例如今日头条研发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下载量第一的抖音APP。“北京已形成覆盖全产业的人工智能优势产业集群,这与其在相关政策、创新创业氛围、资本环境、软件研发和专利保护方面具备较大优势有关。”尤靖在主题为“聚焦人工智能,畅享美好未来”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第四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白皮书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全国40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达到1070家,占比26%;全国获得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合计1237家,其中有431家在北京,占比35%;北京有56.9%的人工智能企业融资阶段处于A轮之前,表明超半数以上仍处于初创期,具有创新发展潜力。

白皮书指出,北京排名前五的人工智能优势领域分别为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和无人驾驶。天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在探索智慧医疗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小米音响、京东丁东音响成为市场广受欢迎的智能家居产品;智慧零售涌现了京东、美团、便利蜂等各具特色的零售企业。

 

 

来源:科技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