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拖欠4个月工资5年社保!这家曾被政府和机构热捧的企业怎么了

   

江西明星光伏企业赛维破产之后,又一光伏巨头陷入困境。

6月22日至24日,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阳雷迪)出现员工集体讨薪事件,员工们反映,公司已经拖欠了员工的4个月工资没有发,并且自2013年起的5年多时间,都没有给员工交社保金。

旭阳雷迪副总裁罗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公司欠薪和未交社保的情况,但并未向记者透露拖欠的薪资和社保数额及债务情况。他表示,目前政府和公司正在商讨解决的方案。“公司2013年就差点破产了,但是还有许多银行的债务,为了不使国有财产损失,一直挺过来,走到了现在。”

据旭阳雷迪一位前高管介绍,旭阳雷迪目前拖欠员工的社保金和工资金额上亿元,还有欠上十亿元的供应商货款,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目前公司已经基本上处于全面停产状态。

已经全面停产

“旭阳雷迪已经拖欠了我们4个月工资,过年后到现在,只发了一个月的工资。”

一位名叫张强(化名)的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夫妻二人都在旭阳雷迪上班,进入2018年之后,公司只发放了3月份的工资,1月和2月、4月和5月的工资都没有发。不仅如此,旭阳雷迪从2013年起,就没有给员工交社保,时间长达5年多。

王萍(化名)在离职前是旭阳雷迪的一位中层,2015年被离职。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份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裁决书显示,旭阳雷迪自2012年10月后就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保,但同时又扣除了员工应缴部分。

旭阳雷迪在答辩时称,王萍等人所诉未交社保期限属实,原因是公司经营困难,资金紧张,已向九江经济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申请暂缓缴纳,并不是故意欠缴,而且是公司所有员工都欠缴保险。

旭阳雷迪副总裁罗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确实是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的情况,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景气,这是行业的调整。“拖欠不是今天才开始的,2013年就开始拖欠,目前整个行业大部分停工,我们也停工了百分之七八十,大家都没法上班了,才爆发(讨薪)这个事情。”

罗星说,旭阳雷迪本来在2013年就要破产的,所有股东为了保证供应商的利益,他们一直在坚持努力盘活企业。“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坚持,这几年比之前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近期5月31日出台了新的光伏政策,整个行业大面积停产,员工对此不理解,现在政府和公司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2000多名员工的工资和社保问题。”

罗星还向记者介绍,现在旭阳雷迪已经是全面停产了。

据一位旭阳雷迪的前高管介绍,旭阳雷迪拖欠员工的工资总额超过五千多万元,未缴纳的社保金额超过七千多万元,合计超过了一亿多元。

对于罗星的说法,有旭阳雷迪不愿具名的股东并不认同。这位股东表示,自2015年起,光伏行业开始回暖,整个行业都复苏了,旭阳雷迪却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与管理层的决策有莫大的干系。“旭阳雷迪自从2016年重组后,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开过一次股东大会,还拖欠上千员工数月工资,真的绝无仅有。”

扩张带来的二次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旭阳雷迪公司成立于2008年,发起人为骆鸿及其他10多位股东。

据其中一位股东介绍,2008年,九江开发区到深圳招商,骆鸿带着10多个股东和4000多万元资本来到九江投资光伏行业。“当时这个行业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政府垫资,银行贷款,注册资本就达到了4亿多元。”

“自2008年公司成立,到2011年,短短三年间,公司的资产达到了47亿元之多。”上述股东表示,当时地方政府对公司也是非常支持,光是政府代建的项目就有10多亿,就希望公司做大,实现上市。

旭阳雷迪在原有的规模上,又拿下了一块700多亩的土地,进行了三期扩建,建设投资达到了六七亿元,同时还进行了设备的采购,光是预付的订金就超过了1亿元。

在此期间,旭阳雷迪还获得了9家PE机构的投资,金额也达到了9亿元。“这个投资金额比公司上市融资的钱还要多,可见各方对公司的前景特别看好。”上述股东说。

就在旭阳雷迪大张旗鼓进行扩张,准备进行IPO时,2012年开始,光伏行业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这让旭阳雷迪陷入了第一次危机。

“当时公司的债务包括供应商的货款6亿多,政府代建费10多亿元,银行贷款9亿元,融资租赁3到4亿元,合计接近30亿元。”上述股东向记者表示。

光伏行业进入了漫长的寒冬期,旭阳雷迪几乎到破产的地步,公司开始通过重组盘活公司,2016年1月15日的《九江日报》刊登了旭阳雷迪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讨论深圳富源集团重组方案。

一位参与了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向记者介绍,当时富源集团是旭阳雷迪的第二大股东,计划方案是富源集团出资1.5亿元对公司进行重组。“但是最后的结果变成第三大股东九鼎投资出资1.5亿元进行了重组。”

重组之后的旭阳雷迪,赶上了光伏行业的回暖,员工也在开始增加,从低谷时的四五百人,慢慢增加到一两千人。

“刚一回暖,旭阳雷迪又开始进行扩张,购买设备,扩建车间。”前述股东认为,旭阳雷迪拿到了重组的1.5亿元,这是十分珍贵的,应该用于生产的流动之中,而不是盲目扩张。到如今,旭阳雷迪又陷入了一个新的危机。

“对赌”失败后九鼎投资接手

旭阳雷迪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九鼎投资,九鼎投资的进入,正是旭阳雷迪如日中天之时,当时公司获得了9家PE机构的投资,九鼎投资以4亿元的投资一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九鼎投资进入后,旭阳雷迪股权结构为骆鸿及一致行动人占股30%,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富源集团持股13%,为第二大股东。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九鼎投资一共分两次投资了旭阳雷迪,第一次是2010年10月份,投资金额为2亿元,当时还签署了对赌协议。根据协议,九鼎投资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于旭阳雷迪公司,如果旭阳雷迪公司未能实现年度利润,旭阳雷迪公司应对投资人进行补偿。

双方还约定,要力争在2012年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增资以旭阳雷迪公司2010年度预测净利润2.4亿元为计算依据,确定公司作价为21.5亿元。

2011年初,九鼎投资再次增资2亿元投资旭阳雷迪,但是这次双方没有签订对赌协议。

最终,旭阳雷迪未能履约完成当年利润,也没有实现上市。九鼎投资将旭阳雷迪董事长骆鸿和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对九鼎投资进行补偿。法院判决骆鸿向投资方进行业绩补偿,骆鸿还将持有的旭阳雷迪的17%股份转让给九鼎投资。

此时,旭阳雷迪股权结构中,九鼎投资成为了第一大股东,深圳富源集团仍然是第二大股东,骆鸿变成了小股东。

2014年8月,深圳富源集团委派的范磊成为了旭阳雷迪的总经理,骆鸿虽然还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但其表示,已经淡出了公司的管理。

2016年1月,旭阳雷迪进行重组,九鼎投资以1.5亿元出资进行了内部股权的重组,成为绝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同年4月,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范磊正式接替骆鸿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6月24日,记者多次拨打范磊手机,试图联系采访,但是一直未能接通。

 

 

来源:每经网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