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阿里斥资55亿元入股居然之家家居卖场卷入新零售圈地大战

   

继零售商超之后,阿里与京东线下圈地的战火已经蔓延到家居卖场。

2月11日,阿里集团与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及关联投资方将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以此计算,居然之家的估值达到364亿元。同时,泰康集团、加华伟业、红杉资本、信中利、九鼎资本、博裕资本、博睿资本等拿下了居然之家21%的股权。居然之家此次出让总计36%的股权,获得融资130多亿元。

作为居然之家的宿敌,截至2月9日收盘,上市不久的美凯龙市值为657亿元。值得玩味的是,1月10日,美凯龙宣布,其旗下的互联网商学院将与京东旗下的京东大学开启人才交流合作。在业界看来,在与传统家居卖场的合作上,阿里集团显然出手更快、更实。

公开信息显示,居然之家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家居为主体,以电商、物流为支撑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和“中国十佳商业品牌”称号。2017年居然之家新开店面63家,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开设223家门店,市场销售额608亿元, 同比增长30.4%。按照规划,居然之家将在2022年之前实现线上线下完全融合,实体店数量超过600家,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家居卖场圈地大战或启动

尽管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在家电、3C、快消等品类上拥有巨大的话语权,但是在家居、家装领域多年来一直难以有效突破,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大家居是非标品且单价普遍较高,导致用户对于体验的要求也大大增加,很难凭借网上的几幅图片就下单。

因此,这也是国美、苏宁、家乐福、沃尔玛、华堂等纷纷关店之际,居然之家、美凯龙还能继续开店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传统家居卖场模式的大量痛点也沿袭至今。

对于马云掀起的“新零售”大潮而言,家居卖场显然不应是“潮外之地”。据介绍,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实现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通过打通双方会员系统以及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从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

阿里集团CEO张勇指出,中国的消费互联网正在升级为产业互联网。这种升级,本身就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过程,而家居领域,又是“新制造”极好的试验田。家居消费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客单价高但相对低频;为适应不同户型、不同消费需求和偏好的需要,有高度个性化的空间;可以提供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从某种程度上说,传统的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产品,而未来的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一个居家生活的“系统”,这种“系统”正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最佳产品。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系统”的概念下,家居卖场未来将不再限于“硬装”、“软装”之分,各种黑白家电、智能硬件等也是这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居然之家很有可能提供的是一整套居家生活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此前已经开始向家居进军,推出“家·生活”的概念,其战略目标也转变为“家电、家居、家装一体化”。“未来两种业态或互相逆袭、融合,不再有家居卖场和家电卖场之分。在这种情况下,面积较大的家居卖场,腾挪发挥的空间会更大”,上述分析人士预计。

阿里新零售如水银泻地

此次入股居然之家之后,阿里集团自2016年全面启动新零售战略以来,其触角已经覆盖家电数码、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和家装家居。

值得一提的,对于与家居同样“水很深”的汽车市场,阿里也展现出比以往更大的决心。去年年底,阿里领投大搜车3.35亿美元E轮融资。公开信息显示,大搜车目前业务涉及新车、二手车及汽车金融等。而在业界看来,在瓜子、优信、人人车等激战正酣的汽车电商市场,阿里也的确需要有一家势力代表。

获得阿里背书的大搜车随即展开了合纵连横。2月5日,大搜车宣布联合车易拍进军二手车C2B市场。日前,又有消息称,大搜车拟并购运车管家。公开信息显示,运车管家目前已整合中国50%的大板车运力、30%的小板车运力,与70%的汽车整车物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自建并投入运营了近30个汽车整车前置仓。在业界看来,自带流量的汽车电商,未来如果能把仓储物流这一环节打通,传统的4S店模式也将进入倒计时了。

在大举通过投资方式布局低频业务的同时,对于自营的高频业务,阿里对于京东的“挑衅”也越来越不掩饰。

日前,盒马鲜生的北京亦庄2店开始试营业,其与位于城乡世纪广场的亦庄1店的距离仅3公里,在配送范围上存在很多重叠,而目前盒马生鲜在北京仅有6家门店。对此,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边聚集了大批高新技术、互联网、电商等企业,消费能力和用户需求是很旺盛的,所以我们布局了亦庄2店,为的就是更好的服务亦庄居民,让大家过上一个新零售的春节”。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总部就在亦庄,很多京东员工也居住于此。而在高新技术、互联网、电商企业最密集的中关村地区,盒马鲜生尚未开店。不过,阿里、京东都曾表示,2018年旗下的生鲜超市将覆盖全北京。(贺 骏)

 

 

来源:证券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