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滴滴新一轮融资55亿美元

   

昨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中国首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软银集团、银湖资本等均参与了此轮融资。此轮融资后,滴滴的估值提升至约50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科技初创企业,仅次于Uber。

随着网约车新政相继落地,以滴滴为代表的国内网约车平台正面临业务规模大幅收缩的压力。以北京为例,“京人京牌”的政策一旦进入正式执行期,北京区域内,各个网约车平台上的司机数量将不可避免地大幅减少,甚至有人预测今年网约车订单量将出现“断崖式”下跌。在并不乐观的行业背景下,滴滴获得超过55亿美元巨额融资,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滴滴、Uber两大移动出行巨头的融资总额都早已突破百亿美元级别,估值也双双达到500亿美元的惊人量级,这让业界不得不惊叹资本的奋不顾身。事实上,巨额融资背后资本力量对滴滴发展的期待,早已超出了“打车软件”的范畴。

按照滴滴的宏伟目标,将试图通过国际化部署推动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如利用在城市交通领域形成的大数据技术能力、产品和经验,为全球用户提供创新的出行服务,并与城市管理者共建智慧交通体系,打造新的全球出行生态。

不过,如果仅以网约车业务“走出去”,全球化布局的道路将充满荆棘。以滴滴昔日的老对手Uber为例,在被滴滴“挤”出中国后,Uber的全球化进程频频遭受打击,在韩国、日本等地Uber被当地法律所禁止,在欧洲被当地传统出租车行业阻击,而在亚洲的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则被本地网约车软件围剿。

因此,除了国际化拓展,加大前沿技术领域的投入获取竞争优势迫在眉睫。此外,在中国市场网约车受限的情况下,前沿技术的研发也有利于滴滴提升车辆运营效率。

今年初,在正式上线境外租车业务,加速探索国际化不久后,滴滴就宣布在硅谷成立美国研究院,以研发作为切入点进军美国,借此吸纳顶尖科技人才,并计划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深度投资。在国际化布局上,当前滴滴已经成为Uber、Lyft、Grab、Ola以及99Taxi等全球五大移动出行领袖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并且开始着手构建跨境科研网络,促进全球交通领域的技术革新与协同创新。

不过,更多普通用户关心的是,滴滴获得巨额融资,是否意味着会再度迎来“补贴打车”时代?这个愿望恐怕要落空了。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国人网约车使用习惯形成,国内市场也没有势均力敌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砸钱抢用户的补贴时代早已成为历史。(记者 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