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做轮胎做出“白富美”

   

刚投产不久的广州万力合肥智能工厂绵延上千米的生产线,几乎看不到多少工人;一条条结实精美的轮胎,从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只需30个小时。

“我们做轮胎的,过去人拉肩扛,一整天下来,除了牙齿,全身上下都是黑的。”在万力供职多年的老工人冯兆伟也是转岗合肥工厂后才见识到,做轮胎不一定都是“傻黑粗笨”,也可以“白富美”。

美是智能制造。新春伊始,坐镇广州总部的营销中心业务员张景山,刚刚签下1万条卡客车全钢胎订单。经主管报审后,该订单很快就传输到合肥工厂,通过自动排产系统生成生产需求;再自动转化成生产指令下达到各车间、各机台,投什么料、生产多少、经哪些工序全由系统控制。仅仅72小时,这批货便生产完成,最后经由自动化物流系统送达客户。

这套程序得以“妙‘线’生花”,全靠一套名为MES的指挥信息系统。它通过大数据指挥串联整个流程上的机器设备,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以年产200万条全钢胎的设计规模计算,过去需要2200人,而今只要696人,仅人力就节省了60%多。

质量控制也处处透着“智能”。广州万力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淼告诉记者,合肥工厂出产的每一条轮胎都带有一个射频信息卡,从炼胶开始就赋予到产品身上,相当于独一无二的产品“身份证”。客户一扫码,不仅能知道产品的规格、重量、成分,就连原料是哪一批胶、经过了哪些工序、生产操作者是谁,都一目了然,实现了全过程智能追溯。

富是降本提质。在工厂半制品输送车间,无人驾驶的送料小车往来穿梭,沿着设定线路将胶料准确准时送达各个工位,中间层是倍速链,顶上是空中输送系统,循环往复地吊运胎胚、胎体。这样的立体库,可节省运输空间30%以上,并使运送效率成倍提升。

在国内很多轮胎制造还处在初级自动化阶段时,万力为何要投入十几亿元搞这样一个接近工业4.0标准的智能工厂?

广州万力集团董事长付守杰解密:“我国汽车业零件国产化率已经非常高了,但轮胎市场特别是高端高附加值轮胎,外资品牌仍占绝对垄断地位。我国轮胎行业从引进技术生产子午线轮胎起步,至今将近30年,仍然摆脱不了低价竞争的状况。”

不服气,就要干点名堂出来,革新传统制造,推动轮胎业转型升级。

理想的实现过程,成了50多家民族装备制造企业携手共舞的舞台:青岛软控、沈阳蓝英、北京万向新元等纷纷进驻万力,大家不再分甲方、乙方,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胶料自动抓取机、胎圈芯一体化设备、升级版一次法三鼓成型机等中国乃至世界首创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相继生成。借此,万力合肥工厂实现了单胎生产时间从48小时降到30小时;产品一致性从80%左右到96%;人均年产值达到传统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

白是清洁生产。漫步合肥工厂,只觉窗明几净、空气透亮,完全不见想象中轮胎企业的烟尘弥漫、污水横流。工人的工作服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这是因为工厂采用了百余项节能环保措施。用万力合肥工厂总经理石铮的话说,“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个好邻居”。

如今反倒是工人们有些不适应。冯兆伟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机器看管员”“质量检验员”,即使不戴口罩、不用手套忙碌一天,下班依然整洁,身上没有任何污渍。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