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蔡杜霞的“茶岛”

   

蔡杜霞的“茶岛”


尚建国

 

 

“茶岛”岛主蔡杜霞和作家尚建国

    比《沙家浜》里的阿庆嫂更胜一筹的蔡杜霞,有着一个雅致精绝的茶吧,可是,我为什么偏偏要把它说成是一个“茶岛”呢?难道是我喝茶,喝醉了,眼前出现了海市蜃楼的幻影和幻景?
    不。
    不是。
    每当我从华威桥之南的首都图书馆出来,往北行走之时,我时常会遭遇到好几拨席卷而来、又冲刷而去的巨大浪潮。
    一是,行人的浪潮。
    二是,自行车的浪潮。
    三是,汽车的浪潮。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更加壮观雄伟的浪潮,那就是由华威桥那一带众多鳞次栉比、摩肩接踵的高楼大厦所组成的浪潮,无疑给了我一种惊涛裂岸、身处大海的强烈感觉。
    在大海之中奋勇前行的我,每每出了首都图书馆,往北行走三百米左右,进入路东那座造型酷似一艘劈波斩浪的大船,或者说是宛若一面迎风远航的巨帆似的北京陕西大厦,就在大厦一楼大堂的北部,一个呈半月型的茶吧,便是我眼中的那个“茶岛”,那个既属于蔡杜霞、同时又属于大众的“茶岛”。
    说它是“茶岛”,实际上还有着这么一层意思,那就是,经历过大海惊涛骇浪的人们,经历过大海汹涌澎湃的人们,一旦在蔡杜霞这个“茶岛”上登陆上岸,坐下来以后,便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和舒展。
    一杯茶,既解身之乏,亦解心之乏。
    我后来去喝茶的次数多了,我也就渐渐了解和知道了蔡杜霞的一些人生经历与创业故事了。
    也许你不大相信,但这的确是事实,即,纤丽柔美的蔡杜霞作为一个当代都市女性,居然经历过战争,穿越过硝烟,见识过死神……那是在广西前线,那是在一个主要是由男人们拼杀和角力的烽火战场。
    作为一个美艳漂亮、小巧玲珑的女人,在蔡杜霞的人生履历当中,竟然也有着那么一段不同寻常、且是炮火连天的当兵的岁月。
    这是蔡杜霞在“武”的方面的奇异经历。
    后来,从部队复员,回到地方的蔡杜霞,本来给她安排的工作,是坐机关,看报纸,喝茶水,扯闲话……日子过得甚是安逸和舒畅。
    然而,蔡杜霞却并不愿意就此打发时间,虚度光阴。她更喜欢那些具有挑战性、具有勃勃生机的工作。于是,蔡杜霞主动请缨,要求到河南信阳新华书店的第一线,去做一个在图书发行前线冲锋陷阵的勇士。
    蔡杜霞人生“文”的一面,由此拉开了帷幕。
    后来的事实无比雄辩地证明了,蔡杜霞确确实实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厉害角色。举几个例子吧,有那么一本并不是太起眼、太红火的书,居然能在蔡杜霞的手上创造出销售几千本的辉煌业绩……这让我惊讶不已。
    要知道,在信阳这种地级城市里,一本书能销售几千册,这简直是个让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啊。现今中国的图书发行市场十分不景气,愁人呐。一本书,在偌大一个中国,其发行量能够过万,那就算是成绩斐然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蔡杜霞的能量的确是异乎寻常的,超凡脱俗的。这充分印证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在图书销售方面,蔡杜霞除了创下令人瞠目结舌的佳绩之处,在组织图书作者签售这一方面,蔡杜霞也是个中高手。她曾参与了好多次签售活动,都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蔡杜霞曾经对我说过她的动机和初衷——她当年之所以愿意选择去新华书店工作,一言以蔽之,无非就是喜欢图书的那种苍松翠柏一般的墨香,还有书籍里那些无穷无尽的知识,以及那些兴高采烈的购书者和读者们。
    蔡杜霞对我说,在当今的中国,能够往书店里跑的人,那都应该是一些有格调的人,有情怀的人,我喜欢跟这样一些有文化素养的人打交道。
    再后来,蔡杜霞受单位的派遣,来到北京开发和拓展市场。
    然而,北京这个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大都市,却是给了初来乍到的蔡杜霞一个猝不及防的下马威。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啊,蔡杜霞是遇到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黑中介了。那个黑社会黑中介的把戏是,先租房给你,然后,再把你轰走,押金不退,房租不退,就这样,吃你,喝你,玩你,没商量。
    黑社会黑中介玩这么一套把戏,可以说是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大家只能忍气吞声,打落牙齿和血吞。吃个哑巴亏,舍财免灾,只当是在北京交点学费,吃一堑,长一智吧。
    除了乖乖走人,别无它法。
    一向顺风顺水、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黑社会黑中介,这一回竟偏偏碰到了一个浑身是刺的硬茬——蔡杜霞对黑中介说,要我们搬走,可以;但不退钱,没门。我们这钱是公款,不是我个人口袋里的钱。我是一个上过战场的人,见过死神,见过枪林弹雨,什么都不怕。让你们的老大来跟我说话吧。
    就这样,小喽啰们回去传话之后,黑老大掂量了掂量,琢磨了琢磨,最后黑老大自己找上门来,将房款全部退还给了身单力薄、纤弱柔婉、绵里藏针、以柔制刚的蔡杜霞,随后还赔着嘿嘿嘿的笑脸说,大姐,我们这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啊,有眼无珠,还望大姐多多原谅,多多理解。兄弟们在北京混口饭吃,也很不容易。大姐高抬贵手吧。
    直到这个时候,蔡杜霞那张始终紧绷着的、乌云密布的漂亮脸庞,这才悄然露出了一丝丝不易觉察的艳丽的笑容。
    你走吧,我再也不想看到你这种人了。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你也许会自然而然地得出如此一个结论了,看来,这个蔡杜霞比那阿庆嫂还要牛,还要神,还要跩呢。
    相对于当年初闯北京的蔡杜霞来说,而今的蔡杜霞已然是个“北京通”了,再也不会轻易落入那种黑社会黑中介设置的种种可怕的陷阱里了。不仅如此,蔡杜霞当然更是知道了北京的水有多深,三教九流,各色人等,蔡杜霞只要搭眼一瞅,便能分辨出成色来。虽不能说是火眼金睛吧,但也八九不离十,能看出些许的门道和趋向。
    而尤其值得庆幸和喜悦的是,蔡杜霞现如今在由那种种的人海、车海和楼海等等所组成的汪洋大海里,却是堂堂正正、确凿无疑地拥有着她自己的一个清清爽爽、纤尘不染的“茶岛”。这“茶岛”取名叫做“铭古堂”,主营的是她家乡的那种名茶——信阳毛尖。
    我曾经哈哈大笑着跟蔡杜霞这样调侃过说,杜霞,你这个见多识广的人尖,主打的是你家乡那韵味丰厚的信阳毛尖,这倒是挺般配得啊!
    蔡杜霞抿嘴嫣然一笑,却不接我话茬儿。
    生活在北京这个现代大都市里的人们,谁没有经历过惊涛骇浪的磨砺和洗涤呢?谁又没有经历过汹涌澎湃的摔打和淘荡呢?不过,不要紧,当你路过位于华威桥这一带的时候,你不妨可以到蔡杜霞的“茶岛”上去看一看,坐一坐,喝一喝茶,说一说话,也许在蔡杜霞那扑面而来的亲和力面前,在蔡杜霞那寥寥数句的话语面前,你就会露出你那久违的欢颜和难得的笑容。
    人海。车海。楼海。
    有一座“茶岛”骤然出现,该是多么惬意啊。
    人尖。毛尖。只要拔尖,就是辉煌,就是灿烂。
    走过硝烟弥漫的战场,走过墨香四溢的书店,最终走到现在汪洋大海之中的这么一个美丽可人的“茶岛”,蔡杜霞的沧桑阅历摆在那儿,蔡杜霞的甜美人生摆在那儿。毋庸置疑,那应该就是一杯上佳的好茶。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毫无疑问,这,就是对蔡杜霞“茶岛”的一种精彩的写照与生动的描摹。

尚建国2016年12月18日写于北京方庄

“茶岛”岛主蔡杜霞


作家尚建国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