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企 企业风采   商界精英   创业明星   财经人物   商企信息  

酷派联姻360乐视 取长补短或实现市场突破

   

  乐视旗下的公司入股酷派的消息引爆互联网,很多人甚至开始臆想酷派、乐视和360之间的恩怨情仇,网络上盛传周鸿祎朋友圈里的怒吼。6月28日晚间,酷派宣布获得乐视子公司21.8亿元的投资,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就在不久前,360正式宣布完成对酷派旗下大神的并购,合资公司奇酷将由周鸿祎直接操刀,运行奇酷品牌和大神品牌。随着与360和乐视的联姻,有望结成不可思议的潜在联盟。

  酷派三分,乐视入股早有准备

  自去年酷派一分为三,一部分是面对传统运营商渠道的酷派,一部分对准互联网渠道的大神,剩下的是面向社会渠道的IVVI。从这一刻起,酷派领导层对于未来应该就是谋划好的,否则也不会有所谓了东莞故事让360以几乎半数股份的方式事实上领导了大神并改组为奇酷,也就不会有现在这种突然宣布的乐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的现实。

  种种迹象表明,酷派的最高管理层准备淡出智能手机市场,将公司业务一分为三,只是分别出嫁的前奏和准备。现在,随着与360和乐视的联姻,酷派投资方顺利完成了华丽转身,原有的酷派资本已经逐渐退出业务管理而成为了控股公司。

  于是,我们做一个形象的比喻。酷派分家,将三个女儿分别梳妆打扮,各自给找了一个合适的人家。大女儿招赘了自家弟子,肥水不流外人田,还可以给掌控全局留有充分的余地和能量。二女儿找个了能打能冲的外地豪门子弟,未来拼杀一番成败也赌一把。三女儿娇小却高贵,寻了个新晋贵族,找个有干爹的权贵子弟好有个靠山。

  当一切都尘埃落地之后,酷派品牌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四大”地位将不复存在,而化身一系列的新品牌的酷派控股下的新产品会获得新生,如此,也可能是面临严峻市场竞争和复杂发展环境的酷派最好的归宿。

  箭在弦上,资源整合一触即发

  酷派一直在国内手机市场上拥有重要的地位,“中华酷联”声名显赫,去年更是牢牢占据国产4G手机的第一把金交椅。不过,随着华为的不断崛起,小米持续打压,酷派逐渐沦落到第二集团。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4G全网通时代,本来以双网双待为安身立命的酷派就失去了很大的空间,再加上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大幅销减终端补贴,前后夹击之下,依赖运营商渠道的酷派逐渐走下坡路。事实上,进入2015年,酷派就再也没有推出一款令市场瞩目的新产品,颓势愈发明显。

  酷派为了走出困境,在产能巨大却遭遇运营商渠道缩减的背景下,先是引来了360的投资,并且,即便360并不占据控股权,也将新合资公司的主导权拱手相让,希望借助360的互联网力量实现突破。在360的一系列媒体炒作之后,大神品牌率先以超底价格震撼市场,即便在销售量等方面并没有实现太大的突破,也将这个互联网品牌推向了一线,品牌效果已经凸显,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酷派面向社会渠道的中高端手机品牌IVVI却始终沉默,没有走出原来的发展困局。酷派原来的发展团队并不擅长在社会渠道的运营,何况是新品牌新渠道新客户群体,更加上国内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引入外来投资者和运营商就显得箭在弦上。

  乐视、360与酷派有望结成不可思议的潜在联盟

  乐视自去年就摆开生态链建设大布局,从乐视视频到电视,然后是手机,接下来据说是汽车,加上与广电的关系和多年来形成的视频产业资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智能终端产业新军,但乐视要想在这个领域发展却会遭遇专利壁垒和产能团队等方面瓶颈,也急需联姻传统手机巨头弥补短板,投资酷派就变得情理之中。

  360投资大神是为了拿来模板唱大戏,一步跨入到新兴手机土豪阵营,符合周鸿祎的商业游戏特点。乐视投资酷派IVVI是为了弥补短板提升实力,使得在于其他产业链对手在生态圈的竞争中不落下风,而酷派更是将两个子品牌卖了好价钱,并且还都没有失去第一大股东的控制地位,典型的各取所需各有所得,谁也没有亏着。

 

来源:通讯信息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