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孟柏旬:国学名家、孟子第七十五代嫡孙

   

为往圣继绝学   孟话儒商情怀
——记国学名家、孟子第七十五代嫡孙孟柏旬

文/中国贸易报社云南记者站    

 

孟柏旬,字“真祥”, 亚圣孟子嫡孙,孟氏宗谱七十五代“祥”字辈,祖籍山东淄博,自幼承袭祖业香火研习“儒学、道医”文化。

作为一个现代人,在现今这样一个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的时代,孟先生的选择,却是逆流而上,潜心于传统文化的研习,他所拥有的又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随着于孟先生的深入交流中,我们发现,孟先生并不是一位追求复古思想的卫道士。恰恰相反,在孟先生看来,古今之间,在思想上不应该单独的将其割裂开,应是博古通今,正本清源,古为今用的关系。

好比儒家的礼教思想,为什么儒家如此的看重礼仪教化呢?

孟先生说:“礼是本乎于情的。”也就是一切礼仪的根源都是以人情为基础。最常见的,就像我们古代的丧礼。在丧礼上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比如像外公或是祖父这样的隔辈人过世,有些年轻人的幼年和外公的关系不是很亲密,外公过世对他的内心感受来说不是很深刻,因此他就不会有太多的悲伤感。而“礼”这个时候就告诉你,家里有人过世,你作为晚辈,应该悲伤,这是人之常情。

另一种情况是家里的直系亲属过世,比如自己父母不在了,作为子女,有的时候过于悲伤,甚至有轻生的现象,这个时候“礼”就告诉你要节哀,不能因为过世的人而影响到在世人的正常生活。这就是“礼”,让没有情感的人懂得情感,让情感表达过度的人有所节制。所以,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都被称之为礼仪之邦,这些礼,不仅仅是一种形式。

随着家学的传承,和孟先生更多的将眼界放在传统文化落实到当代生活价值的意义这样的实践当中。期间,孟先生应邀在长春文庙参与组织、策划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祭孔大典”、“周岁礼”、“启蒙礼”、“成人礼”等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三届中华易学文化大会”上取得骄人成绩,荣获“第四届中华易学文化大会”一等奖……并屡屡接到海内外等企事业单位、团体的邀请,多方交流讲学。受聘于中国孟子文化节长春执委会、吉林省孔子研究会、云南陆军讲武堂……。

1
2
3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