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再读《女儿经》之四: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勿唧唧,道短长,孩童闹,规己子,是与非,甚勿理,略不逊,讼自起,
  
  公差到,悔则迟,里长到,不可瞋,留饮酒,是人情,早完粮,得安宁,
  
  些小利,莫见尽,论彼此,俗了人,学大方,人自称,晒东西,也莫轻,
  
  秽污衣,寻避静,恐人见,起非论,他骂我,我不听,不回言,人自评,
  
  升斗上,要公平,买物件,莫亏人,夫君怒,说比论,好言劝,解愁闷,
  
  夫骂人,莫齐逞,或不是,陪小心,纵怀憾,看你情,祸自消,福自生。
  
  “勿唧唧,道短长,孩童闹,规己子,是与非,甚勿理,略不逊,讼自起”:
  
  不要唠唠叨叨地说长道短。由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产生出来的矛盾,要先教育自己的孩子,规范他的言行。至于谁是谁非不必太过计较。如果自己也跟着出言不逊,恶言相向,扩大负面影响的话,稍不留神官司就起了。到今天看来这样不问究竟的大事化小,也是不利于小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建议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明是非,施宽容”即要让孩子知道是非对错,又要孩子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公差到,悔则迟,里长到,不可瞋,留饮酒,是人情,早完粮,得安宁”:
  
  如果等到事情严重到了国家公安机关介入的时候,想后悔都晚了。里长,古代一里之长,相当于今天的村支书,是古代催缴皇粮的主要负责人。因为他们到家里多是为了缴税的事情,所以他们来的时候不要怨恨,要请留招待酒菜。我们早些缴交了粮税早些安乐。在今天这句话可理解为居委居委会及辖区相关管理单位的负责人。他们需要对辖区进行管理,我们要配合其工作,礼貌的接待对方。
  
  “些小利,莫见尽,论彼此,俗了人,学大方,人自称,晒东西,也莫轻”:
  
  不要太计较那些蝇头小利,若是这样计较的话,会叫人看不起的。做人要学那些大大方方胸襟广阔的人,这样的自然会为人称道夸奖的。晾晒衣物的时候也不要粗心大意的。
  
  “秽污衣,寻避静,恐人见,起非论,他骂我,我不听,不回言,人自评”:
  
  内衣、内裤等有碍瞻观的,要找个僻静不容易被人看见的地方。否则,被人看到会胡说八道,可能会引来麻烦与灾祸。如果有人谩骂自己,自己不要听,也不要回话,是非自有公论。
  
  “升斗上,要公平,买物件,莫亏人,夫君怒,说比论,好言劝,解愁闷”:
  
  如果做买卖的话,在计量时一定要公平,买东西的话,也不要占人便宜。如果自己的丈夫生气发怒,在劝慰丈夫的时候,不要指责训斥丈夫的不是,要循循善诱的讲些打比方的故事,语气平和,好言相劝,替丈夫解开愁绪烦闷。
  
  “夫骂人,莫齐逞,或不是,陪小心,纵怀憾,看你情,祸自消,福自生”:
  
  如果丈夫在内或在外骂某人,不要跟着一起骂,不管是谁的不是,也要向对方陪小心说道歉,这样的话,即使别人心怀不满,但是看着你的情面上,或者就不那么计较了。如果我们避免了灾祸的发生,就已经是很有福气了。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