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两岸著名学者 对话“道家思想”

   

  据悉,以“道家思想之古今对话”为主题的“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2012年国学论坛日前在厦门大学举办,包括台湾著名哲学家、道家思想研究代表人物陈鼓应在内的两岸三地著名学者,展开“道家思想之古今对话”,从独特视角切入老庄思想的内在生命力,为当代社会提供现实观照。

  “西方传统哲学被注入过多神的血肉,以至于缺乏生命感,让人找不到自己。尼采则重估了生命价值,重定义了酒神精神,这一点与在道统天下,老庄哲学才能给予生命内在驱动力是一致的。”陈鼓应阐释了道家思想成为其精神家园的内在原因。

  而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支平教授另辟蹊径,审视《道学的民俗化》主题,从道学与民间基层社会的结合流变来阐述道家思想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影响。

  据悉,本次“年度国学论坛”是“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全年活动的收官之作,打破了高端学术与社会生活的界限,让国学交流步入更多人的视野,为人们提供国学自修指导和心灵关照。 (王信侠)

(来源:人民政协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