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扎根南疆 心系祖国

   

                               ——记喀什河北商会会长王大领

 

    与世人熟知的晋商、徽商、浙商等明清以来的十大商帮相比,“冀商”一词出现较晚且并不广为人知。但在历史上,河北人也有着悠久的经商传统,冀商也是中国较早的地域商帮之一,尤其对近代以来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贡献巨大。他们穿梭在京沈铁路,往返于张库商道,活跃于京津,奔走于长江两岸及新疆南北等地,如开发东北的“老呔帮”,沟通蒙俄的“张库帮”,亦商亦文的“冀州帮”,惠济京畿的“冀中帮”,以及“天津帮”、“武安帮”,还有安国药商、辛集皮毛商、高阳布商等,都是冀商的重要群体。他们中曾涌现出刘新亭、武百祥、孙秀三等闻名东北的实业家,建立了黑龙江规模最大的民族工商业“同记”、东三省规模最大的民族企业“益发和”;孙殿起、陈杭等古旧书业巨贾,发祥了文墨飘香的北京琉璃厂,还有很多声名百年不衰的老字号,如“全聚德”、“东来顺”、“内联升”、天津“三绝”、“金鸡鞋油”、“马应龙眼药”等,都是由冀商所开创,辛集皮毛、安国药材、保定酱菜、高阳棉布、清河羊绒、安平丝网、顺平肠衣、霸州家具等等,莫不是名满天下。

    王大领一位重义不轻利,重利不忘义的冀商,他1971年出去于廊坊市霸州王庄子村,20世纪80年代,十几岁的他就跟着家人从霸州来到北京开包子馆、经营服装生意,并且开始帮着家人做小生意。他回忆:“那时候,一边上学,一边帮着家人送货”。在兼职的过程中,勤奋好学的他,一个人兼任采购、财务、现场管理等多个职务,锻炼了一身本领。由于讲信用、为人话不多诚信好,回头客越来越多。经过了多年的积累,1998年在霸州从事家具生产,2006年创建了霸州兴宝家具有限公司。

    2016年他选择离开家人自己独自来新疆开厂建设莎车县鑫鸿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承接项目,在朋友的介绍下,他2017年和田县考察投资建设和田兴宝家具有限公司,2018年疏附县创建喀什领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21年在廊坊建设了廊坊正益家具有限公司,他在两地找到了商机,并顺利把生意的版图扩张到了克州,跟当地的维族人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随着河北与喀什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方面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河北籍商人、文化人等在喀什居住发展,在喀什成立了喀什河北商会,因为常年往返于喀什和河北两地,对两地的文化有比较深刻的了解,王大领得到喀什和河北两地企业家的普遍认可。2023年4月,王大领顺利当选会长。

    目前,喀什河北商会的工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建设兵团、地方企业等共同认可。喀什河北商会的总部在喀什兵团大厦,喀什河北商会主动担起了对喀什有兴趣的河北企业及企业家与当地企业的沟通交流工作;在河北设有办事机构,承担起了河北企业来喀什沟通交流的工作。在促进喀什与河北的交流方面,总能看到喀什河北商会的身影。王大领说:“商会成立以来,通过各种各样丰富的活动,架起国内外创业者、企业家交流的桥梁,架起了文化交流、人才交流的桥梁。此外,我们还整合喀什、河北两地企业家的资源,进行一些对接。我们帮助喀什政府进行招商引资,吸引河北企业来喀什落地。”

    业内人士都知道,喀什河北商会的表现并不让人意外。一直以来,喀什河北商会的慈善举动在国内、河北两地进行,温暖着两地人的心。在突发事件中,喀什河北商会也尽心尽力。

    王大领说:“做企业,社会责任一定要承担。对于商会来说,慈善是应尽的义务。我们助力喀什与河北两地友好交流的过程中尽一份绵薄之力。”

    对王大领来说,带领商会不断壮大是他一直在思考并为之努力的事情。“我们要坚持以商养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我们要与时俱进、转变思路,进行创新改革,适应喀什、河北两地的变化情况。喀什河北商会的成功离不开“三心”

    一、要有一颗忠诚的爱国心。时刻心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及和平统一事业,心系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并愿意为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二、要有一颗正能量的进取心。努力使企业不断壮大,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与此同时,要发扬乐于助人、同舟共济的冀商精神,帮助其他企业一起进步、共同发展。

    三、要有一颗善良的慈悲心。始终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需要,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在新时期,扎根南疆心系祖国,喀什河北商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用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人民充分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遍布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喀什和河北两地的人口规模和商业网络优势,主动参与沿线合作项目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延伸拓展,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