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清风徐来——刘艺书法研究会扇面书画消夏展(之五)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夏之日,草木葱茏,万物生长,于暑热之际,手持一扇,轻摇纳凉,俯仰逍遥,一直为古代文士所喜爱。古今之际,“羲之书扇”脍炙人口,于扇上题字赋诗,酬答友人,风雅如斯,怎不令人心向往之?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献礼党的二十大,刘艺书法研究会特举办“清风徐来——刘艺书法研究会扇面书画云上展”。

    陈元虎
    陈元虎 1947年6月生,重庆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塗山书画社名誉社长。

    自小酷爱书法,幼习唐楷,八十年代中期得晏济元、魏宇平、许伯建三老指授,临习汉隶礼器、张迁、衡方诸碑,又参临龙门二十品、张黑女墓誌、赵孟頫胆巴碑、董其昌临阁帖诸帖。

    64岁涉足中国画,从学习绘画梅兰竹菊等开始起步,70岁以后又习山水。在传统艺术的领域里,同样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中国书法》《书法报》《中国文化报》等多种专业报刊、互联网公众号"艺术观察"、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和重庆文艺网对陈元虎的书画作品均有专题报道。

    其作品曾参加中国首届市长书法大赛并获奖、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作品展、祖国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名家书画大展、《道德的力量》全国名家楹联展等大型书法艺术展事。2007年,在韩国首尔举办个人书法展览。

    著作有《陈元虎书法作品集》(南京出版社出版)、《啸风堂小楷十二种》(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去住云心一种闲 . 陈元虎、赵海明书法篆刻作品》(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中国书画艺术世界巡展 ·陈元虎书法作品集明信片》(国家邮政局发行)等。

陈元虎

 

 

    吴功久
    吴功久,笔名碧海书香,军转干部,曾在鞍山市多个党政机关任职。祖父吴锡忠(民国书法家)影响,少时好字习书,酷爱“颜筋柳骨”。曾参加清华大学首届书法高级研修班学习培训,现为刘艺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功久

    孙秀明
    孙秀明,笔名青文,河南睢县人,1976年生,现居北京;资深媒体人,书画评论人。现为《中国书画家报》副主编,华侨出版社《新侨力》编辑部副主编,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华职教社会员,刘艺书法研究会理事,书画电影梦工场创始人。2001年至2009年,任《中国消费者》杂志社编辑记者职务,负责三农消费事件报道。发表文章有《农民兄弟 小心致富路上的陷阱》《让餐桌远离污染》《农资打价“秋后”帐该咋算?》《致富信息 骗人把戏》、《混乱的农药标签》《致富神话却是惊天骗局》等文章。编辑出版《生活中的不科学—饮食篇》;《维权金袋鼠丛书-饮食消费篇》,《公民消费宝典》等书籍。目前,从事书画评论及相关媒体宣传工作,2016年,10万字书籍《历代山水画审美鉴赏》在《中国书画家报》连载;自2019年至2022年,与孟云飞教授一起,历经三年,探索创作《中国书法评价标准数象综合法理论分析》(总论)《数象综合法视角下隶书的发展与审美》《数象综合法视角下行书的发展与审美》《数象综合法视域下篆书的发展与审美》《数象综合法视域下的草书发展与审美》《数象综合法视域下楷书的美学演变》等文章发表于《文艺传播》《美与时代》《书法赏评》《艺术传播研究》等学术性期刊。《文以载道书亦载道》《米友仁书学人生浅谈》等论文发表于《书法导报》。

孙秀明

    聂俊华
    聂俊华,1973年出生于河南,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教育学学士;正高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供职于世界500强央企总部。

    酷爱读书,对佛、道、儒、医等都有所涉猎研究,对于书法艺术的追求,着力于厚植中国传统文化基础,几十年来,对古代大家作品心摹手追,日日临池不辍。书宗二王,遍临古代百家名帖。

    所著《启功书法成就之经验启示》、《略论书法创作的“三我”状态》、《论抗战时期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及其局限》、《“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及对策》、《“一带一路”对建筑企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企业内训的三个转变》、《对标是场精心策划的“管理”》、《“三重一大”执行中的问题与对策》、《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新解放区土地改革成功原因探析》等有关书法、教育、经济、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论文20多篇,分别发表在《书法导报》、《党史博览》、《北京日报(理论版)》、《天中学刊》、《施工企业管理》、《中国企业党建报》、《中国电力建设报》、《传承》、《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党建论坛》等报刊杂志及人民网、凤凰网、新华网等重大媒体。

    所创作艺评、散文、随笔《墨点无多泪点多的八大山人》、《又是一度桐花落》、《散落一地的乡愁》、《捡树叶》、《世事无常,心安即是归处——再读<《琵琶行>》;诗词《题智永师》、《学书有感》、《夜宿长沙》、《咏璞》、《早春》、《无题十首》等50多篇(首)发表于《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及知名网站。

聂俊华

    吕冉
    吕冉,88年生于河南开封,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学研二学生。在《中国书画》《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等专业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吕冉

    翟秋丽
    翟秋丽,字墨尘,男,1974年生,河南省上蔡县人,师承于孟云飞教授。本科学历,西汉丞相翟方进76代后裔,自幼酷爱书画,初学二王,后学欧体。书法众体兼备,功力浓厚,尤以榜书见长,其真书清新俊逸,刚健朴实,动静相依,错落有致,抑扬节应,临摹名帖,用笔洒脱,疏朗大方,雄强稳健,气韵生动,汲取了唐碑风骨,魏晋神韵,寓刚健于婀娜之中,热爱公益文化事业,寄雄强于委宛之内,在博涉诸家的基础上形成了气势浑厚,苍劲挺拔的独特风格。

    现为: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军旅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北京一指铁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5年8月,第三届畅想中国梦“墨缘杯”全国书画大赛,荣获铜奖。

    2017年10月,第九届中国重阳文化节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

    2019年8月,北京《时尚精典》名家邀请展荣获银奖。

    2021年7月,翟秋丽的书画作品入展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旅书画作品入全国巡回展。

    其作品《中国收藏》专业杂志收录,多次参加国内书画大赛获奖。

翟秋丽


(臧新义、孟云飞整理编辑)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