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清风徐来——刘艺书法研究会扇面书画消夏展(之一)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诸位同仁,夏之日,草木葱茏,万物生长,于暑热之际,手持一扇,轻摇纳凉,俯仰逍遥,一直为古代文士所喜爱。古今之际,“羲之书扇”轶事脍炙人口,于扇上题字赋诗,酬答友人,风雅如斯,怎不令人心向往之?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献礼党的二十大,刘艺书法研究会特举办“清风徐来——刘艺书法研究会扇面书画云上展”。

刘艺(1931年1月25日-2016年12月25日)

    刘艺先生生长在一个有浓厚艺术气氛的家庭,其父刘锦堂(又名王悦之)为著名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是与徐悲鸿、林风眠同时期的中国新美术运动先驱之一。一九八二年刘艺代表刘锦堂先生家属将先父遗作油画、水彩画四十余幅无偿捐献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的宝贵艺术品永久收藏。刘艺自幼受家庭熏陶,七岁起开始练习书法,如今习书已七十余年,仍然笔耕不辍。其书法精于今草及章草,尤以章草最负盛名,兼擅行、楷、隶、篆诸体。书风清健秀逸,洒脱自然,自成一体。

     刘艺长期在中国书协担任领导工作,分管书法创作、展览评选,成就卓著,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展览与评选的奠基人。在他主持下,不但创作水平不断提高,而且选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书法艺术人才。

    一九四四年,刘艺还在中学读书时开始接受党的影响。抗战胜利后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一九四八年穿过封锁线进入华北解放区,入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学习。结业后分配到太行老区任中学老师。一九五五年奉调赴越南接办华侨中学任教导主任。一九五八年回国留中央侨委任《侨务报》主编。一九七五年调国家地震局任地震出版社副总编辑。一九八一年第一次书代会当选中国书协理事。一九八三年调入中国书协机关任副秘书长,续任常务理事、副主席、评委主任。二○○一年任中国书协顾问至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刘艺在书法理论研究方面,侧重于创作规律及中外对比,先后发表著述及译文百余篇。有的被《人民日报》、《新华文摘》转载,有的被译成日文韩文,发表于国外报刊。一九八五年至今已出版专著三十余种,其中《翰墨人生》、《艺海无涯》、《书苑徘徊》等著述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此外,在书法评选、书法教育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基于以上各方面的成就,二○○一年获中国书协“特别贡献奖”,二○○四年获中国书协 “评审工作特别贡献奖”,二○一一年又获中国书协“荣誉奖”。二○一三年一月荣获书法界最高奖“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终身成就奖”。

韩延祥

    韩延祥 ,1963年生,忝居北京,书香世家。师从刘艺,张立辰,张夫也,任之等先生。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家,并研习诗书印易等,善长章草。

    一级美术师,教授。

    全国公安美协会员。

    汉兴书画社书记。

    韩延祥艺术馆长。

    山东东方辰龙书画院副院长

    人民艺术家网艺委会副主任

    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基地韩延祥工作室导师。

聂凤翔

    聂凤翔,河南上蔡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墨书画院副院长,大鹏美术馆副馆长,李斯书法研究院名誉院长。作品先后获得纪念甲午海战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军书法展三等奖,入展全军二、三、五、六届书法展、“战士与祖国”书法展、全军廉政文化书法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等。

曹玉红


    保定市政协委员

    国际杰出女画家

    中国书画世界行副主任

    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保定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保定市女企业家商会理事

    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理事

    保定市旗袍文化协会书画顾问


庄春明

    庄春明,1979年生于河南汝州,现居北京。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

李金珠


    李金珠,字静殊,斋号殊墨居,北京通州人。2004年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美术学专业。多年研习中国画,尚古不守旧。师晋唐小楷、汉隶。遍访名家师友,聆听著名画家怀一先生教诲。又汲取清金农、明四家、上溯晋唐古贤人物名家等先贤作品,画境古雅文气。有《金珠画册》《金珠扇画》,作品刊于《画风》《藏画导刊》《太原日报》《燕赵晚报》《河北当代书画》《大众收藏报》《神州诗书画报》《文物鉴定与鉴赏》等。 2014年录制专访。有画事散见与相关网站及微信平台。

 

(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臧新义、孟云飞整理编辑)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