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春望》作者宋金甫、黄凤桥为“张玉太藏书屋”捐赠新书

   

文/杨新宾


    唐代大诗人杜甫一生忧国忧民,是现实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他在《春望》中写道: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杜甫笔下的春日长安看不到春暖花开,看不到生机盎然,而是一片凄惨破败的景象。《春望》一诗何不更是诗人对美好春天的一片渴望之情呢?

    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中的歌词写道: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歌曲中在“寒冬腊月”盼望“春风”不就是在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里人们对安定、美好的生活期盼吗?

  今天,宋金甫、黄凤桥二位作者带来合著的长篇小说《春望》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一部以丁嘴镇莫庄村任为本一家3名地下党员为原型,描写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作者家乡---宿迁地下党抗击日寇、抵御还乡团的动人事迹。以章回体小说的形式塑造了一代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战、救国救民之歌。

    我充满期待地翻开了这部小说第一页,瞬间被作者的语言吸引了:

    麻爷的毛胡嘴,里面全是古经,往他面前一坐,只要他来了兴致,你耳朵别想闲着。即便装着一肚子的惆怅,他分分钟就让你愁云消弭。有人打赌:麻爷的脑瓜里的故事,多过仓湖湾大槐树结出的槐豆……

作者对人物形象的刻画细腻而生动,充满了传奇色彩:

    有人说,麻爷脸上稀稀拉拉的白麻子,是老天爷给他做了记号,为文曲星下凡度人的,命里该是耍笔头吃饭的文端子。把麻爷神化的人,总被麻爷训斥:“瞎嚼大头蛆,俺也是凡人一个,一个葫芦头配上七个眼,不是脚踏风火轮的哪吒,也不是脑门上长眼的马王爷。”人们还是不甘心,举出好多个例子非要验证一番。比如,麻爷出生那天,西南方向出现龙吸水天象,晚上下了场瓢泼大雨,电闪雷鸣,老天似乎要把世界上的一切污浊涤荡干净。麻爷在一个惊雷中降生,刚刚出了蛋壳,水包皮货,突然家里的黑狗顺着血腥味蹿到床面舔舐着,麻爷的姐姐眼尖,一把将黑狗紧紧抱住,不然麻爷那条小命早就鸣呼了,麻爷来到人世间第一次从狗嘴里抢回了一条命。三岁那年,麻爷害了一场病……

  作者不愧是掌控语言文字的高手,字里行间,精彩纷呈。农谚、歇后语、家乡俚语巧妙穿插于文中,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读之精彩处不禁令人拍案。
    二位作者还是富于奉献的爱心使者。宋金甫先生供职于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是一位为社会传播正能量的媒体人;黄凤桥先生是基层媒体工作者,是宿迁市作协会员。两位先生在《春望》一书发行后,第一时间想到了为“张玉太藏书屋”捐赠。尽管此前,二位作者与藏书屋工作人员素不相识。但这并不影响一份爱心和公益文化事业的传递和推广。

    8月26日,“张玉太藏书屋”收到了一件来自北京的快递,这是饱含着两位书作者数年心血书就的长篇小说《春望》,一共是33本。宋金甫先生还在每本书的扉页签上了名字。见字如面,这更加拉近了作者与每一位读者的距离。

  我用了三天的时间,粗略地看完了这部长篇小说,只是为了先为读者朋友们做一下介绍和推荐。当然接下来我还要细读与欣赏。我要说,《春望》这部不到20万字的小说定会让你热血沸腾、受益无穷。不忘先辈革命历史,珍惜太平盛世生活吧!

     最后,对宋金甫、黄凤桥两位作者对“张玉太藏书屋”捐赠图书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对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家乡文化建设的人们道一声感谢!投身公益事业,共建书香社会,我们携手同行!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