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成果展在河北省文联开幕

   

    6月28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主办,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承办的“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成果展在省文联西三楼文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姚建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伟,中国广电河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冰,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方竹学、张海英,省文联秘书长相洪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王凤主持开幕式,解晓勇致辞,史建伟宣布展览开幕。

史建伟宣布展览开幕

    2020年9月启动的 “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评选系列活动,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开展红色思想教育。以1921年7月1日至1949年10月1日为主要征集时段,通过各市文联、作协报送,专家推荐和社会推荐结合,以及征集工作组函询走访,查阅史料文献充实完善等多种形式,共征集到235位在此期间在河北大地战斗、工作过,或在河北成长、成名,在全国或河北艺术史上有影响的红色文学艺术家的珍贵资料。经过对所有资料认真梳理核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研讨评审,并请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导向、学术把关,最终遴选出135名红色艺术家(其中文学类40人、戏剧类22人、摄影类30人、音乐类18人,美术类15人、影视类5人、曲艺类5人),共368件重要藏品,以图片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线下和线上展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览。

解晓勇讲话

王凤主持

    解晓勇在致辞时表示,根据河北省委宣传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部署,及中宣部和省委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2020年9月启动的 “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评选系列活动,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的一次践行;也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践行;更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红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的一次践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盘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革命文物的教育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为繁荣我省文学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红色摄影家宋克章的次子宋少辉作为红色艺术家家属代表发言。他说,今天展出的这些作品,走过漫漫征途带着历史的余温来到我们面前,虽历经磨难,鲜红的底色却依然灼人眼眸。经由这些作品的引领,我们回望那充满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年代,缅怀那些沸腾着满腔热血的革命先辈,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力前行,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参观展览

    在展览现场,收藏家牛双跃的《白毛女》系列藏品、王律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藏品、杨彦朝刊登“开国大典新闻”的报纸、史建武的电影放映机、李棫的摄影原作、张子诚的电影海报等,都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红色艺术家和他们的经典之作,以艺术形式见证英雄的河北大地浴火新生,生动记录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拼搏、创造的辉煌伟业,也集中展现着文艺前辈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精神、为时代鼓与呼的责任担当。此次征集评选系列活动走进历史深处进行打捞梳理,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文学家艺术家前辈的故事,必将起到红色教育的作用,指引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感悟先烈精神、汲取营养智慧、启明远大未来。

参观展览

     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胡振江,河北新闻网主任刘成群,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河北作协文学馆馆长刘金星,石家庄市文联党组书记孙世煦,老艺术家肖驰,省文旅厅、团省委、省残联的领导,省文联各处室、各协会负责人、干部职工、各界嘉宾及媒体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