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端午亲手做香囊防病驱疫助健康

   

——北京京西翰方香学中心在石家庄纳地素食举办“端午古法和香”做香囊活动

 

 


    端午节是我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每逢农历五月酷暑降临,瘟疫毒虫滋生,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外一直在忍受着新冠肺炎毒疫的侵扰,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毒害。俗话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除了“蛇、蝎、蜈蚣、壁虎、蟾蜍”这五毒外,暑热天气,蚊叮虫咬也将会给人带来的各种不适,都有必要通过端午节调整饮食,使用香药,信物佩戴等方式得到较好化解。几千年来,端午节食粽子,沐兰汤,制暑药、赏扇,以雄黄酒洒墙壁门窗,插艾蒿,饮蒲酒,制凉茶,赛龙舟,看戏等各种求平安,祛疫毒的习俗,不仅盛行民间,皇室也不例外。

    史记乾隆皇帝就是最重视端午节的帝王之一,他不仅粽宴动辄数以千计,各种赏物也会在每年三、四月份就开始准备。据乾隆朝《穿戴档》记载,乾隆皇帝规定:“每年五月初一日起挂五毒荷包(蒿蒲、霍香、苍术、白芷、艾叶等多药材合成)对于荷包、香囊的佩戴,我们可以从宫廷绘画中窥见一斑,皇帝的吉服带,行服带上都挂有荷包,可见荷包已经成为一种礼仪的象征,而女性用的香包,荷包一般是挂在床帐内。有的人甚至在床帐内挂一排香囊,一是为了气味幽香,好看,更是为了防病驱疫。每到端午,也是后宫比拼做香囊的好机会,嫔妃娘娘们都会亲手制作一些香包绣品或装有香药的香囊,香珠互相赠送。

    远闻近例,在这次举国“抗疫”战争中,中医药完整的防疫措施“辟瘟”、“净秽”、“普洛”和“辨冶”,一人一方治疗疗效有目共睹。这再次证实中医“辟瘟”的措施对于预防新冠毒疫是有很好的作用的。同时“佩戴香囊”,预防新冠肺炎有效也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2020年6月17日,由北京京西翰方香学推广中心主任、香文化讲师、国家香道师张鸿烨女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纳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己动手制作“古法端午香囊,助推全民健康”的有趣活动。活动有主讲师张鸿烨女士简要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并亲自动手,现身施教,从辨香材、识香材,到香材的碾、轧、捣末、筛粉;从香方配伍和香,到装袋,压缝、装香囊、佩带及佩戴香囊有助健康,防毒驱疫的作用,全程引领指导,完成了“端午古法和香”香囊制作,让大家体验感受制作古法香囊的过程的同时可以感受香气带给生活的乐趣,又让人们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香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使人们对中国国宝中医药的神奇妙用产生了新的认识,参加活动的香友彭女士在留言簿上写到:“古法和香,君臣佐使,翰方防疫,养生和香,亲手制作,香气润燥,更助健康”。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健全的精神。自古到今,无数先例证明,忽略健康的人,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们要工作,要幸福,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有钱有房,有成功,没有健康,等于零”,不言而喻,道理自在其中。只有您的行动,才能决定您的价值,对人生来说,健康不是唯一的目的,但它是人生的第一条件,笔者相信,通过这次亲手制做“端午古法和香”香囊活动,让大家认识到在时光如梭,事务繁多的生活中,也要学会用香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让传统香文化走进生活,让更多的人可以学香,用香。总之,香囊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在预防时疫,提高全民素质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当做是传情达意的物品,那就小瞧了我们祖先的文明与智慧了。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