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河南驻马店:文艺抗“疫”有故事,诗书合璧成佳话

   

    2月28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蔡发布《抗“疫”书法》专栏刊出《春雷一声“疫”无踪》,因书法精妙、诗歌隽永,引发读者好评如潮。书法作者孟云飞和诗歌作者黄俊峰是如何联袂演绎志愿抗“疫”这桩佳话的,驻马店老乡、现定居青岛市的自由撰稿人王志远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王志远/文

    疫情防控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在“现场”。日前,由河南省新蔡籍资深媒体人黄俊峰、上蔡籍著名书法家孟云飞联袂创作的诗歌书法作品《春雷一声“疫”无踪》火线完成,完美演绎了一上新蔡、新蔡同做一道“菜”,京城天中共谱抗疫曲的佳话。

    1981年10月出生于河南新蔡的黄俊峰,是中共党员,河南省“首届孝贤之星”获得者、第十一届“驻马店市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驻马店市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资深媒体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靠前,深入疫线采写了大量带露珠、沾泥土、反映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忘小我、战疫情的新闻稿件。每天他都认真修改编发市县区上报的一线疫情防控正能量稿件。最多时,一天竟然编发400多篇,乐为疫情防控鼓与呼,传播社会正能量。其中他火线创作的诗歌《春雷一声“疫”无踪》就很有代表性。

    春雷一声震天响,风雨交加赤旗扬。

    “疫”线同胞可安好?斩杀魔鬼斗志昂。

    放眼寰宇谁能比?依旧华夏有力量。

    待到捷报传来时,亿万人民颂歌唱。

    这首诗最初是应上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耀强之约而写。诗写好后,为让这首诗得到更好的升华和传播,他们俩不约而同的想到一个人,他就是上蔡籍著名书法家、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孟云飞教授。

    1972年8月出生于上蔡的孟云飞,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2001年师从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后又到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教学和研究,现供职于国务院参事室。其书法作品墨迹生动,书体左右呼应,有擒有纵,有迟有速,细处精微,粗处疏略,虚实相益,诗意盎然,气韵自生。用笔有自己的文人个性,书写有大书家独特的语境,是当代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型书法家。接到曹部长和黄总监的请托后,他二话没说,满口答应,他说:“能为家乡做事,为疫情防控贡献点自己的力量,这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于是孟云飞推掉一切应酬,连夜潜心创作了这幅特殊的战疫书法作品。这正是--“俊”岭险峰云飞扬,蔡水长流翰墨香。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