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弘扬中医药文化 海峡两岸学者共商大健康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加快推动四川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11月16日,由学院和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四川)大健康暨中医本草芳香疗学术研讨会”在小剧场隆重举行。

 

    研讨会集结了数十位海峡两岸高校学界、医药界、产业界的专家与学者,以”大健康与康养照护、传统中医药创新、中国芳香文化发扬、中医本草芳香疗法以及芳香疗法与相关学科交叉”为主题,旨在搭建海峡两岸中医药领域深度交流与对话平台,推动海峡两岸健康产业共赢发展。共话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探索中医药创新使用途径与方式、研究传统文化传承意义与价值。共享科研成果,共谋产业发展,共赢健康财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中华芳香本草应用学会理事长、中华美容经营管理学会理事长曾俊明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科研副院长郑东海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方法论研究室主任马晓彤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中医本草芳疗发展趋势、大数据在中医药领域的运用、传统香养在中医药大健康中的应用、中医本草芳疗促进康养照护产业发展研究、大健康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与培养展开深度对话与交流。

 

    米银军副局长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中医药迎来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的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今年10月25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总书记指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米副局长强调,四川省作为我国中医药大省,自古及今拥有中医之乡、中医药之库和无川药不成方的美誉。历朝历代中医名家辈出,文献记录四川医家有一千多人“川派中医药”影响我国医坛两千余年,四川有着悠久的川医药历史和丰富的川医药资源。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中医药发展开启了“新的一轮长征”,让海峡两岸的中医药人重整行装再出发,高举振兴中华、振兴中医宣言书,走到哪里就将中医药宣传到哪里,就将中医药播种到哪里,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到哪里,让中医药在海峡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院长刘一沛谈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健康中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面对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高素质、高技能、专业型的大健康管理与服务人才短缺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是聚集政府、科研机构、行业、企业、高校共聚一堂,立足中医药大健康发展趋势,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悉,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办学26年来,一直秉承“以美与健康提升人的”生命品质”的办学宗旨,抢抓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健康环境、健康艺术、健康教育、健康技术和经营管理”五大领域,形成了“健康+”专业特色群。学院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育流程,先后为社会培养了6万余名具有国际视野、中华美德、人文底蕴、专业技能、发展潜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成为服务“健康中国”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记者  何琳  摄影摄像  汪祥安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