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文华衡水一一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04月23日14时,“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四展厅启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展览将从4月23日持续到5月2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举办,展期一个月,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展览以挖掘展示衡水地域历史文化为主,内容涵盖地域历史、名儒先贤、衡商文化、革命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及创新发展成就等,共分六个单元。国博方面还提供了馆藏的涉及我市的相关佐证文物实物,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内容。展览将以图版、实物、VR及视频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展示,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单元为“燕赵古地·风物衡存”,分为“建置沿革”和“文物遗存”两个组别,将通过地理区位视频、历史沿革简表、南巡碑拓片喷绘、国博馆藏《大禹治水图卷》和衡水境内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十多件套精品文物等进行立体呈现。

 

    第二单元为“董子故里·名人辈出”,分为“大儒董子”和“地灵人杰”两个组别,采取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衡水籍汉代大儒董仲舒及毛苌、孙敬、孔颖达、盖文达、李百药、李昉、孙伏伽、高适、释道安、张胄玄、刘焯、马中锡、路陞、孙犁、王林、荀慧生、刘宝全等历史文化名人及以窦太后、冯太后、崔瑗、高欢、封子绘等为代表的观津窦氏、长乐冯氏、博陵崔氏、景县高氏封氏等名门大族郡望文化,展示衡水地域名家辈出的历史盛况和他们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历史贡献与影响。 

    第三单元为“百年衡商·名满京津”,分为“琉璃厂肆”和“衡商传奇”两个组别,以文玩、古籍、商号等领域的重点人物,展示衡水人孙殿起、雷梦水等在推动晚清北京琉璃厂的兴盛繁荣,和杨寿山创办全聚德、傅秀山创立金鸡鞋油等在推动京津商业文化繁荣方面的贡献,讲述衡水与京津冀百年“协同发展”的渊源和故事。

 

    第四单元为“红色血脉·信念传承”,分“第一支部”和“岁月峥嵘”两个组别,重点展示以在衡水诞生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等“两个第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讲述冀中、冀南抗战历史及衡水市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道德高地等。

 

    第五单元为“民俗瑰宝·艺术之乡”,分八个组别,重点展示武强年画、冀派内画、衡水老白干、阎庄法帖、深州形意拳、戳脚、侯店毛笔等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

 

    第六单元为“时代新章·生态湖城”,分四个组别,展示衡水市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及经济领域取得最新发展成果,重点展示衡水湖的四季风光、湿地鸟类及生态湖城的崭新风貌等,系统呈现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形象。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