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即时新闻   人事调整   国际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

   

 

 

    2019年4月1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针启苏州 | 锦绣中华第十二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在苏州高新区镇湖马山游客中心开幕。


刺绣大师:康惠芳、李艳、陈水琴、郝淑萍、姚建萍

    本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通过纵向与横向双维度的突破,实现了进一步扩大中国刺绣文化影响力的目标。一方面首次提出“刺绣不停歇”的概念,在全年布局各项刺绣活动。

    另一方面,既有汇聚行业大师、专家、设计师的高端跨界对话,也有面向广大群众的刺绣普及与体验活动,通过一场献礼、两大赛事、两大论坛、五大展览等系列活动,呈现了一场中外共享的刺绣文化盛宴。

   

《一树繁花金羽扇》启针仪式

    从沈寿绣《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作为国礼赠送意大利,到姚建萍为首届进博会而绣制的《玉兰飘香》,苏绣从未束之高阁,而是一直与时代紧密结合。

    在建国70周年之际,苏绣再次献礼祖国。作为开幕式重头戏,现场进行了刺绣作品《一树繁花金羽扇》启针仪式,作品由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团队进行设计,并由14名刺绣大师、苏州工艺美院、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传统工艺人才培养织绣班学员共同倾力创作,为祖国70华诞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苏绣技艺传承奖

    本届刺绣艺术节为了鼓励和表彰为苏绣传承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老一辈刺绣匠人,进一步促进苏绣保护工作,特设“苏绣技艺传承奖”,并在开幕式现场进行颁发。

 

    年轻的绣娘向大师深情地礼赞:“他们是时代的传承者,传承了翩翩飞针走线间的匠人精神。”老一辈刺绣匠人则是从容而坚定地表示:“刺绣是一辈子的事。”苏绣的精神在开幕式现场传递着。

 

中国苏绣“复兴战略”计划

    为了提升苏绣品牌形象,全面推动苏绣文化的发展,实现苏绣提升为“国绣”的价值,形成国际、国内的更大影响力,开幕式现场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签约“中国·苏绣”复兴战略计划。

计划将通过搭建国家级平台,极探索苏绣艺术传承、保护、发展的新途径,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苏绣艺术发展的新格局。

 

“艺博奖-银针杯”&刺绣设计大赛

    同期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两大系列赛事——第十二届江苏省“艺博奖-银针杯”刺绣作品大赛和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刺绣设计大赛在开幕式上公布。


“银针杯”金奖获得者:吴昊僖、姚卓

在第十二届江苏省“艺博奖-银针杯”刺绣作品大赛评选中,来自苏州高新区镇湖的吴昊僖和徐祥云凭借创新十足展现祖国70年发展的《厉害了我的国》、90后新锐刺绣设计师姚卓凭借心思细腻并极具市场性的《丝念》共同斩获金奖。


吴昊僖、徐祥云作品《厉害了我的国》


姚卓作品《丝念》

    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刺绣设计大赛中,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曹薛蒙、冯宇共同创作的《衍山海》荣获金奖。

 

刺绣艺术高峰论坛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新认知·新价值·新振兴“——2019中国(苏州)刺绣艺术高峰论坛中,通过三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及六位专家学者和刺绣艺术家的主题对话,从各角度出发,探讨苏绣的创新及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陶会长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从1997年颁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到2017年制定传统工艺的振兴计划,这二三十年间,整个工艺美术行业包括刺绣行业,已经有了历史性的进步。而如今,传统与当代的表达是我们需要共同探索的主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形成行业内的共识,推动刺绣行业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续写新的一带一路的篇章,在刺绣行业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有所建树。


邱春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导)

    邱所长认为“复兴传统文化,手工艺走在前边”,手工艺是看的见,走得进,摸得着的历史,中国的手工艺转型,应当学习日本,现代与传统都兼备,手工艺的味道才是中国的味道。在提到设计如何适应这个时代时,邱所长认为刺绣主流表达写实的题材,有些吃力不讨好,当代苏绣人要扬长避短,苏绣回归“装饰艺术”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寻求有意味的形式美,突出刺绣针法语言的美,在崇尚简洁的时代,做出符合现代审美的作品。


黄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博导 )

    黄教授分享了“将百年技艺培育成百年品牌”的主题演讲,主要从品牌的新理解、品牌培育的道路和方法等角度,浓缩精炼的向论坛嘉宾们分享了多年品牌专业经验,他认为技艺是没有传承性的,但品牌可以帮助技艺无限传承,中国缺乏百年老店,但中国刺绣具备成为百年品牌的潜能,希望有机会可以更深入的与刺绣老师们探讨刺绣品牌化之路。

王素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传统工艺创新协同中心副秘书长)

    王素娟秘书长分享了自己将中国刺绣产业化,产品化的案例,她创立“开物成务”,从产品的角度,将传统的刺绣标准化,用文化创意加上优秀设计的植入,给传统刺绣带来新的发展方向。

李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邹英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毕业于油画专业,近些年也开始创建自己的湘绣品牌,发展湘绣特色,与自己法国留学归来的女儿一起,共同传承刺绣事业。邹英姿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刺绣感悟以及她到访敦煌、美国盖蒂博物馆等地的创作故事,她专注创作的精神让现场嘉宾们动容,她认为苏绣作品的细,不是细在作品,而是细在心思。


最右:姚兰(姚建萍刺绣艺术品牌馆执行馆长)

    论坛上最年轻的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姚建萍刺绣艺术的品牌馆执行馆长姚兰女士,姚兰肩负上一代刺绣大师的光环,但她却并不想做第二个姚大师,因为艺术并不是靠努力就可以复制的。她受过国内外高等良好的教育,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和苏富比艺术学院。行业、学院、市场的多方位学习让她决心用品牌传承技艺,致力于将苏绣的精粹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在巨人的肩膀上再探索新的一步,姚兰深知自己任重道远,但她也表示自己认定的路,会坚定不懈走下去。

    苏绣口口相传,手手相教,代代传承,时时创新,苏绣的每一步传承发展都离不开老一辈刺绣匠人的无私贡献,她们或守艺,或开拓,或教授,培养了一批批刺绣大师,也带着苏绣走出镇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新闻频道主编张京辉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