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孔子教你怎么吃更靠谱?

   

自古以来便深刻意识到“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偏偏老在这件天大的事上屡屡犯事,连下一代的奶粉都没能幸免于难。利益驱动之下,个别人丧尽天良。现在是不愁没什么吃,愁的是什么能让人放心地吃。

  “不撤姜食,不多食。”以前看《论语》,不大理解孔子既顿顿离不了姜、又为何不敢多吃。前几日读报,看到新闻报道西安某市场售卖的生姜,色泽鲜亮,居然是用硫磺熏过的,多食有害。生姜是我们烹调配料里不可缺的主料之一,常食也常进入我们的皮肉血液。然而小商小贩为了利润,就与硫磺结了盟,而弃同类的健康于不顾。联想到孔子的教导,姜别多吃;尤其是硫磺熏过、腐烂变质的姜,不吃。

  “肉虽多,不使胜食品。”大S改吃素后,30多岁的她出演高中女生依然青春不减。一好友,酷爱肉食的她因肠胃渐弱,渐渐自动戒掉了荤腥,3年过去了,身体反而神奇般好了。还是该依孔子的教诲,肉食不要超过素食的量。

  “沽酒市脯,不食。”孔子时代,尚无地沟油、增白剂、嫩肉剂、保鲜剂等来扰乱人心。但不排除死鸡、死猪、病牛羊的肉制品,在市场流通的可能性,毕竟,中间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加工过程。对此孔子心存疑虑,所以不吃买来的酒和干肉。

  至于“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正是绿色食经的现代人餐桌上的新追求,杂粮、粗粮、高纤维食物、自然原味的,才更对得起我们的身体健康。

  “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关于吃的安全常识,我们真该借鉴孔子历经岁月而不朽的经典食谈。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