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论墨子管理智慧的七宗“最”3

   

5、节用尚俭

  墨子的节用尚俭的理念对于经济低迷的今天,有着特别的借鉴意义。墨子观察到了当时社会生产与需要之间的矛盾,认为要解决这个矛盾,除了加强生产之外,还要靠“尚俭”、“节用”。墨子制定了“节用之法”,其主张具体包括多方面的内容:

  一是反对统治者为了享乐而横征暴敛和掠夺老百姓的财富。因而要求统治者力行节约,懂得“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道理。二是反对衣饰过度追求华彩,认为“衣服之法”在于冬服足以御寒、夏服能保持凉爽就可以了。不主张过分追求五味调和、气味芬芳和罗致远方的奇珍异品。三是反对制造华美的兵甲车船,认为剑的作用在于击刺,铠甲的作用在于防护身体,车的作用在于负重到达远方,舟船的作用在于渡河。因此,制造这些兵甲车船,只要达到其功能即可,没有必要作额外的打扮装饰。四是主张简易的宫室建造,认为建造房屋宫室,四壁能够抵御风寒,房顶能够遮蔽雨雪,中间洁净,墙壁能够隔绝男女,使之有别,就可以了。五是提倡节葬。

  他认为,儒家的葬礼仪式繁杂,多以财货殉葬,礼制规定的居丧期又很长,使生者难以承受,因此主张薄葬、节葬。六是主张非乐。墨子认为音乐不能给人民带来实际的利益,统治者为了满足对音乐的享受,必将征调许多劳力制造乐器,充当乐手,耽误了生产劳动。如果老百姓也起而仿效,就会妨碍耕织生产,因此,他反对儒家的“礼乐”,主张“非乐”。

  6、员工激励

  谭小芳老师认为,墨子对耕柱的激励,是“良马负重”,采取的是人尽其用的措施,其激励措施相对单一;而对于其他学生,则是激励不足。对照企业的人才激励,也存在相类似的激励偏差:

  一是激励范围过于狭窄。在大多数企业的人才管理中,对于企业紧缺人才和关键人才,实行制度和激励倾斜,而对于普通人才和员工,制度约束全面代替激励措施。不能平等地对待员工,其结果是企业内部矛盾重重,内耗极大。更有甚者,某些企业以短期效益为标准来约束和激励员工,如营销部门能看到明显的效益,而科研部门则更注重长远的效益,于是某些企业就注重营销人员的激励,而轻视科研人员的激励,形成了脑体倒挂的现象。

  二是激励措施过于单一。在激励措施上,许多企业存在偏见,如“提高待遇就能剌激积极性”、“激将就是激励”、“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奖惩”等观念普遍存在,体现在人才激励的行动上就是激励措施过于单一,以经济利益为主要激励手段,把员工看成“经济人”,认为只要有经济利益就有动力。部分企业能认识到人的最大需求是“自我实现”,能够运用工作本身的激励,但也是很有限的,不能做到以人为本,不能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

  三是激励缺乏制度保障。目前,国内企业的激励大多是由企业领导或经理人说了算,一方面,企业员工的评价与考核过于主观化,领导认为好就是好;另一方面,员工的加薪和升迁全凭企业领导的一句话,企业领导可以在他认为是好员工的工资袋中加一笔奖金,也可以一句话让普通员工晋升为部门经理。因此,国内企业在人才激励上普遍缺乏制度保障。

  7、人心管理

  在墨子看来,人类相互不友爱的原因在于每个人都为自己打算,而不为他人着想,相互猜疑、对抗、争夺,墨子把这种状况称之为“别”。他的解决方法就是用“兼相爱”来取代“交相别”,对待他人好像对待自己一样。墨子比较了“兼者”和“别者”的行为方式及其效果,说明“兼相爱”与“交相别”对人际交往和管理活动的影响。

  假设有两位君主,其中的一位贯彻“别”的主张,另一位贯彻“兼”的主张,于是这位“别君”会说:“我哪能把我统治下的万民百姓的身体,看成是自己的身体呢?这太不合情理了:人生在世没有多少时间,我个人享受还不够呢!”因此返身观察他治下的百姓:有挨饿的他不馈赠食物,有受冻的他不惠赠衣裳,有生病的他不帮助护理,有死亡的他不及时埋葬。而“兼君”则说:“我听说贤明的君主治理天下,一定要先为众多百姓着想,然后再考虑自身。”因此返身观察他治下的众多百姓,其生活安宁踏实。

  那么请问:如果遭受瘟疫饥荒,老百姓会选择投奔哪一位君主呢?显然只会是投奔后者而不是前者。墨家所提倡的这种“将身比身”、“将心比心”的兼爱思想,历代统治者确实难以完全做到,但只要有这份“心”,就可以收到“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良好效果,这在企业管理中,就是人心管理的运用啊。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