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日本孩子背唐诗比我们还熟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上周应日本樱美林大学之邀,赴日参加了该学校的博士受典仪式。3月26日,梅葆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并没有把这个文学博士头衔看得太重,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有一次我在日本演出完,很多年轻观众来后台跟我合影,我发现日本孩子背唐诗真溜,比我们还熟。”

  说感受

  日本孩子背诗真溜

  梅葆玖对日本并不陌生,他的父亲、京剧大师梅兰芳曾3次访问日本。回忆起父亲去日本访问演出的经历,梅葆玖说:“1956年那次我也跟随父亲去了。其实父亲当时很不情愿,他觉得自己抗日时期蓄须明志,怎么现在反而要去日本演出?最后周恩来总理说,你那时反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这次去访问演出是对日本人民的,性质不一样。”梅葆玖说,这次演出打开了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

  谈到这次日本博士受典仪式,梅葆玖并没说太多,对这个文学博士学位看得也不太重。他说:“樱美林大学跟中国有很大的渊源。它其实是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任校长就很喜欢京剧艺术,现在第三任仍然很喜欢。”在受典仪式上,梅葆玖表示:“每当我提到日本一些老辈的歌舞伎演员,都会引来掌声。看得出,在座者对于自己的传统艺术家都很熟悉。”

  令梅葆玖记忆犹新的是1984年的日本巡演。他说:“那次演出很多名角都去了。在日本,每到一个地方演出都引起轰动。”日本年轻观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让他难忘,“我发现日本孩子背唐诗真溜,比我们还熟。有个学生看完《贵妃醉酒》跟我讲,杨贵妃没有死,她后来扮成宫女逃到了日本,我们这还有贵妃墓。”梅葆玖表示,京剧里有很多三国戏、水浒戏,日本观众对这些历史都非常熟悉,所以看起京剧来没什么难度。他说:“这也给我们提个醒,咱们自己更应该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

  谈生活 平时把开车当休闲

  记者问及梅葆玖先生平常的爱好,他笑言:“那多了去了,比较喜欢汽车。”在京剧界,谭梅两家是世交。前不久,记者采访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时,他透露,小时候梅葆玖先生经常给他带回玩具汽车玩。问及此事,梅葆玖笑着说:“是,他小时候我出去演出多,看到好玩的就给他买点回来,汽车、飞机,还有小船什么的都有,都是用电池的,当时还挺先进。”

  梅葆玖先生表示,虽然十岁登台唱戏,但是他并非科班出身,一直是在家里请师父学戏,小时候是在上海读的书。他说:“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制作模型,在学校里经常跟同学一块鼓捣汽车、飞机的模型什么的,现在也很喜开车。”对于工作和生活,梅葆玖称要合理的分开,他说:“京剧是门高深的艺术,但是也不能把它当做生命的全部,那活的也太没意思了。”

  记者问及现在还能开车吗,梅葆玖说:“当然能了,我平时把开车当休闲,现在车本还在身上带着呢。每年都有一次体检,查查视力、听力,测测脉搏什么的,没什么问题就给通过。”看记者有点不信,他笑言:“现在院里给配了车,平常不用我开,车就在楼下,要不咱下去试试。”

  忆父亲 为避失礼学交谊舞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梅兰芳曾率团赴美演出引起轰动,美国波摩拿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分别授予梅大师文学荣誉博士学位。梅葆玖表示,梅兰芳生前并没有过多地谈论这个博士学位,“父亲一生都很低调,后来我们问起博士帽的由来,他就说是美国的大学给的,也就是一个荣誉。现在那顶博士帽还在家里放着,我最后还是会把他捐献给梅兰芳纪念馆。”

  在梅葆玖眼里,父亲梅兰芳是一个特别开明的人,他说:“父亲早年去过欧洲、美国、苏联,他的眼界特别开阔,所以对我们这些子女也特别宽容。他自己也不排斥新事物,比如他的交谊舞也很好,也让我们学,说如果在社交场合外国朋友请跳舞要推辞的话,会很失礼。”梅葆玖称当初走上京剧这条路也是顺其自然,他说:“父亲觉得我的嗓子、扮相还行,能吃这碗饭。我姐梅葆玥喜欢唱老生,他也不阻拦,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是按照自己的爱好来,他不去干涉。”

  谈到现在京剧世家第几代的这种说法,梅葆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其实京剧艺术的家族世代传承不一定非得按血缘关系,一代一代的来。日本的歌舞伎也讲世代传承,他们的叫法是二代目或几代目,每代演员之间并不一定非得有血缘关系,比如三代目的歌舞伎传人可以是外姓人,他反过来再传给创始人的后代,这属于正宗的世代传承。”

  话传承 对孩子要投其所好

  龙年央视春晚上,戏曲类节目从梨园名家演唱换成戏迷票友登台,一位上海的小票友表演的《徐策跑城》有模有样,成为热门话题。提起此事,梅葆玖连称对,“那个小孩我在上海见过,他表演得不错,而且很有自信,有种到了台上就属他最大的气势。”

  在梅葆玖看来,京剧从娃娃抓起没错,关键是讲究方法。今年两会期间,梅葆玖作为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个提案,主要内容是用漫画的方式来让现在的孩子喜欢京剧。他说:“在会上,我拿了几本已出来的京剧漫画给几位老委员,他们都说拿回家后,孩子们很喜欢。”梅葆玖表示,京剧人物的脸谱、服饰很有特点,运用漫画的夸张手段后很吸引人,“对孩子要投其所好,不能强迫他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比如这种京剧的漫画书,你放到他床边,他自己就拿起来看,你都不用教。”

  梅葆玖认为,孩子能通过这些京剧的漫画学习到不少历史知识,而且是主动学习了解的。他透露,由他建议策划提出的这套京剧漫画集已经推出了三部,里面包括了梅兰芳抗日期间蓄须明志的故事,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喜爱。(本报记者田超)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