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学 国学名家   百家争鸣   海外汉学   国学宝典   国学智慧   古为今用  

雷抒雁:网络诗歌恶搞只能当游戏看 不能当诗看

   

雷抒雁:游戏之“诗”与养心之诗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诗人雷抒雁当选为新一届学会会长。在记者采访中,雷抒雁指出“现在有些人写诗追求一鸣惊人,尤其是网上一些人”,对网络诗歌现状及怎样的诗才是好诗做出评价,认为“网上游戏式的诗跟我们期待的真正的好诗是不一样的。”

  网络诗歌恶搞 只能当游戏看

  对于网络上的诗歌恶搞和篡改,雷抒雁认为那些只能当游戏看,不能把它们当诗看,“游戏嘛,比如说‘小小子,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这属于儿童的游戏,你就只能把它当游戏看,不能当诗看,因为它没有提供诗最本质的东西。”当下流行的“网络体”、“微博体”诗歌堪称网民的集体狂欢,他认为这跟我们跳迪斯科一样,想怎么扭怎么扭,它所提供给读者的,跟读者所要求的好诗是两回事。好的诗是静下心思来读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只念这几个字的话会觉得像儿歌,但是仔细琢磨一下内涵,就会觉得它会触动人的情感,好的诗应该是这样的。”

  真正的网络诗还没有出现

  “真正可以称作网络诗的作品,我认为还并没有出现。”为什么呢?因为一种诗如果它要成为一个诗体需要有它的独特性。雷抒雁强调,网络诗应该不同于平面诗,在纸上发表的东西照搬到到网上去发表,那不叫网络诗。网络诗应该是和网络的快捷和声光电等各方面特点结合起来的。比如说快板诗,它有节奏感,能打快板儿,墙头诗它很短,写在墙上,网络诗的特点是什么呢?跟报纸杂志上登的都一样,个性不是很明显。不是你写了发到网上就叫网络诗。雷抒雁希望,更好的网络诗是有网络特点的一些诗。

  美人之光可以养目

  诗人之诗可以养心

  雷抒雁认为,诗歌自古以来就是养心的,用袁枚的两句话来说,“美人之光可以养目,诗人之诗可以养心”。读诗可以陶冶性情,可以改变人的精神内涵。“我觉得诗有几种,一种叫做无用之用,比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像这样的诗,你说它的具体内容有什么?但是你看了觉得舒服。它对你的用处不是很直接的,但是长期阅读可以陶冶你的性情。”同时他也指出,有些诗是比较直接的,比如“天生我才必有用”,当你窘困的时候读它,它可以鼓舞你,它是励志的。不论直接还是间接,“只要是好的诗,对人都是有帮助的”,因而他强调,一是要诗人写好诗,二是我们要读诗,拿一定的时间去读诗,才能知道诗好在哪里。 

  相关链接

  中国诗歌学会是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编辑家、诗歌翻译家、诗学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的全国诗歌学术团体、国家一级学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1994年成立于北京。4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届代表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民主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诗歌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出了以雷抒雁为会长,高洪波、韩作荣、叶延滨、杨牧、李小雨、李松涛、吴思敬、阿尔泰、程步涛、骆英、曾凡华、傅天琳为副会长,李小雨兼秘书长的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