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大四谛法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更新的文章内容
【推荐】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二周流感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已经到达流感流行高峰水平。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醒,科学规范治疗流感是关键,“劳逸结合...【全文】
【推荐】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吴俊宽)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9日在京发布...【全文】
【推荐】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安徽省淮南市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的小学生扮演《红楼梦》《三国演义》古典名著中角色,倡议阅读正版图书。孙振陈彬摄影报道  欢快的音乐响起,舞台...【全文】
是打发斯蒂芬
人物展示推荐
每日更新的文章
6岁儿童学英语3年3万 “发音不准”爸妈纠结

  这几天,市民陈女士有点郁闷。儿子朔朔从3岁开始每周都要去英语培训班学英语,3年下来,费用花了起码3万多。可前几天,一位学英语的亲戚听6岁朔朔的发音,连说不准。不甘心的陈女士又请来英语专业人士评价,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陈女士遇到的问题,是不少家长都关心的焦点。

  □文\本报记者 郭鹏 赵晓华 实习生 李朝星 图\本报记者 郄磊 摄

  学费很贵却很受欢迎

  “送儿子学了那么多年英语,那么大决心,每周雷打不动啊,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钱,就换来一个发音不准?”陈女士很懊恼。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石市有不少家长像陈女士这样送孩子学英语,一年的学费少的几千,多的上万。在英语机构中,记者发现,上培训班的孩子多数在3岁到12岁之间。

  陈女士说,朔朔6个月的时候就去了一个早教班,“有外教的,就是做做游戏,学你好、再见、水果、动物什么的。到3岁的时候朔朔便来到了这个英语培训班。”陈女士说,要说效果呢,她和老公也判断不了,但看孩子叽里咕噜地会说些句子,英文歌也唱得挺溜,平时还能秀秀英文,他们就觉得挺好。

  就在陈女士和爱人颇感自豪时,熟人的一句话让她不知所措了。陈女士的一个远方亲戚是学英语的,前段时间来石家庄出差时,听了朔朔的发音,觉得很不准。“我不相信,又另找了英语专业人士,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陈女士的心当即就拔凉拔凉的,几年下来,家里各种幼儿英语培训教材一堆,每年学费七八千,算下来也耗了有3万多。 孩子学有所成也行,没想到换来了这么一个结果。”

  学龄前英语培训大热

  对于学龄前孩子学英语的情况,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学龄前孩子的家长,有8人表示自己的孩子正在或者曾经去过幼儿英语培训班。

  在反对的两位家长中,一位家长表示自己教教就够了,没必要花钱。另一位表示,孩子应该学好中文后再学英语,同时接触两种语言容易让思维方式混乱。8名赞同学英语的家长都表示,并不指望孩子能在这个年纪学会英语,只是想让孩子提前接触一下,好对今后的学习打一个基础。

  方女士的女儿今年小学一年级,从中班4岁开始去一个培训机构学英语,目前也仍在上。 “当初并没有想过让孩子英语达到什么水平,只想培养她的一种语感,对英语的兴趣。”开始虽没有抱什么希望,可后来发现女儿很喜欢英语,尤其是现在还经常主动跟父母玩英语词语接龙。方女士女儿所读的课程,每周两次课,一次课两节,一节外教一节中教,外教重发音和游戏,中教则教单词和语法。

  在方女士为女儿的英语感到欣慰时,她也有着自己的担忧。虽说女儿的发音比较标准,但遗憾的是她总是不太肯开口说,“她姥爷是英语老师,给她打电话时一般要用英语扯几句。每当这个时候,她的回答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不能成句。我觉得主要还是英语环境不够。”

  对于幼儿上英语培训班,市民王女士也谈了自己的感想,王女士4岁的女儿已经上过1年的英语培训班。“有人觉得孩子太小,同时接触两种语言会导致思维混乱,但我觉得因人而异吧,也有孩子在家里会同时讲好几个方言的,也很自如。其实我觉得家长应该放松一些,如果有条件有能力,去读一读也有好处,只是不要太抱功利之心。”

  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家长的趋之若鹜,让幼儿英语培训市场异常火爆。但火爆的背后,却是市场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业内人士王小姐说,经常看到街头巷尾有某某幼儿英语培训冒出来,而且经常标榜有外教。但事实上,外教人数有限,而市场需求很多,有些并没有外教资格的外国人也被拉来充数。另外,王小姐透露,有些幼儿英语培训并没有办学许可证,例如某某咨询公司、信息公司等等,根本没有办学资质,但也混杂其中,家长往往不明所以。

  林先生在为孩子找英语培训班时就“撞见”过一个不靠谱的“外教”:“是某个大学的留学生,并不是美国或英国的,甚至连英语也不是他的母语,就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还好我当时特地去试听了好几节课,我自己英文也还不错,发现他口音很有问题。估计被忽悠的家长不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石市现在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在收费上,从几千到万余元不等,师资良莠不齐;至于课程内容,有单纯做游戏的,也有背单词考试的。

  那么家长在为幼儿挑选英语培训机构时该注意什么呢?要了解清楚培训机构的资质,是具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还是公司,如果有办学许可证则说明是有资质的学校,如果是营业执照则是没有资质的公司。如果是正规的培训学校,都能拿得出办学许可证,在发布招生广告时要先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要求刊登办学许可证编号,家长可以在报名时先核查办学许可证。

  孩子太小不适合强记

  那么家长让孩子2岁半、3岁就开始学英语是否合适呢?对此,石家庄桥西外国语小学英语老师姬颖说,小孩子在3到6岁这个阶段,大脑负责语言的区域发育还很缓慢,因此这个时候如果让孩子强行记忆一门外语,不仅学习效果不好,甚至还会影响孩子对母语的学习,“去年我参加全

  国英语教师技能竞赛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门下发了一份材料,指出孩子学习语言最快的阶段是6到15岁,这个阶段学习外语最佳。”

  姬颖说,她曾接触过一个例子,家长是大学英语老师,她让孩子从4岁开始学习英语语法和句子,“结果孩子英语没学多少,还把汉语给学颠倒了,比如英语有一句问候的话是how are you?,结果孩子在用中文问候的时候,就会说‘好你’。”姬颖说,最后这位家长放弃了让孩子过早学习英语,而主要抓汉语学习。

  培养孩子的兴趣最重要

  “不让孩子学英语,并不是说不能让孩子接触英语,从小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英语氛围,对他今后的英语学习是有帮助的。”姬颖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家长可以找一些中英文对照的儿歌,放给孩子听,或是让孩子看一些英文原版的动画片,让孩子在玩中感受英语。”

  姬颖说,这种培养兴趣的过程每天不宜过长,有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而且家长也不要问孩子听完以后都记住了什么,应该让孩子自己随口说出来,“孩子有了对学英语的兴趣,对他今后的英语学习非常有帮助,有些孩子可能一开始英语成绩很好,但他后劲不足,就是因为他对学英语没有兴趣,是父母逼着往前走的,一旦没有了压力他就不再学习了,而有兴趣的学生,学起来会越来越好。”

  学习英语首先要注意发音

  姬颖说,家长在让孩子学英语的时候,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孩子的发音训练。“发音是英语学习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所有的英语老师都会强调发音问题,因为如果一开始学的发音不正确,那么到后来想改过来是很难的。”姬颖说,发音不正确首先会影响学生的听力,“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发音是错的,那也就听不出来正确的,在今后参加听力考试时,就会受到影响。”

  姬颖说,英语其实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交流,如果学生的发音标准,那他就乐于用英语交流,展示自己,而如果发音不正确,那在学生交流或是回答问题时,就不愿意举手,这对学生学英语的自信心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对于如何进行正确的发音训练,姬颖建议家长要多让孩子听原版的英语磁带,“学一个单词或句子的时候,不要怕麻烦,让孩子反复去听。”

来源:燕赵晚报
1
撒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大所发生的
漂亮妈妈
宝宝秀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