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大四谛法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更新的文章内容
【推荐】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二周流感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已经到达流感流行高峰水平。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醒,科学规范治疗流感是关键,“劳逸结合...【全文】
【推荐】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吴俊宽)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9日在京发布...【全文】
【推荐】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安徽省淮南市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的小学生扮演《红楼梦》《三国演义》古典名著中角色,倡议阅读正版图书。孙振陈彬摄影报道  欢快的音乐响起,舞台...【全文】
是打发斯蒂芬
人物展示推荐
每日更新的文章
女孩读幼儿园家长藏MP3录音:7小时内3小时在哭

  新闻提示:周女士的女儿小名叫豆豆,还差两个月四岁,在长春市绿园区一家幼儿园上了一年多。每次出门还是哭哭啼啼的,11月12日那天,母亲悄悄在孩子身上藏了个MP3,发现7个多小时的录音里,豆豆哭了3个多小时,无论老师怎么哄都无济于事。下午倒是不哭了,却孤孤单单的,几乎一声不吭。

  豆豆不爱上幼儿园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很多宝宝在上幼儿园初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多数不会像豆豆这样一年多还不适应,但家长和孩子都有一段痛苦的回忆。

  昨天,记者对读者进行了网上调查,并采访了多家幼儿园的老师、园长及儿童教育专家,其实除了孩子要调整好心态,家长的配合一样重要。

  网上调查

  1/4的宝宝很难适应幼儿园 17%不合群

  你的宝宝爱上幼儿园吗?昨天,本报通过新文化报读者QQ群向网友发出调查问卷,共314位读者参与调查,有25%的读者表示,宝宝很久才能适应幼儿园,甚至一直不适应,有17%的读者表示,宝宝和小朋友相处得很差,不合群。调查数据统计出来,有的家长说,这有点像达芬奇密码,问题摆在那,不知道怎么解开它。

  解码一

  分离焦虑症

  为啥宝宝入园初期会又哭又闹?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宋菲说,在生理学上,我们习惯把这种状况称为分离焦虑症,通常孩子会有抱着父母不放、有惧怕表情出现、情绪不稳定、害怕、非常爱哭、耍赖、躺在地上不起来等表现。但并不是每位宝宝都有分离焦虑症,有些孩子面对陌生人或陌生环境丝毫无陌生害怕情形,而且还能不惧生地玩得很开心。一般有分离焦虑症的孩子,在家庭里都比较受溺爱,比较爱粘着父母。建议妈妈在送孩子上幼儿园前,不要过度与孩子亲密,与孩子分离时可以有一个小小的“告别仪式”,可以亲宝贝一下,告诉宝宝妈妈很爱她(他)。

  解码二

  为啥不合群?

  除了入园初期的哭闹,还有一些孩子会表现得不合群,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喜欢一个人待着。宋菲说,这些孩子的表现习惯被称为社交恐惧症。孩子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呢?多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比如在家庭中,孩子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分享,而大人一味地迁就,不帮孩子纠正,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是老大。到了幼儿园之后,突然面对其他小朋友,这样的孩子往往表现出来的是不会沟通、不会交流,认为小朋友们不喜欢他(她),出现问题之后也不会解决。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方面的倾向,建议家长多带孩子与同龄的孩子玩耍,让宝宝学会分享,体会分享的快乐。

  解码三

  帮孩子适应 幼儿园有这些办法

  知道了问题,怎么解决呢?

  方法一:入园前的亲子课堂 为了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长春市一家幼儿园推出了入园前的亲子课堂,邀请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幼儿园参观,一起游戏,一起上课,让孩子与老师对接,提前了解幼儿园生活。

  方法二:半天入园法 一般的宝宝在入园头两周都会有哭闹现象,长春市明珠幼儿园的史老师推荐半天入园法,就是宝宝在幼儿园吃过午餐后,家长提前接宝宝回家,以缩短宝宝与家长的分离时间,消除宝宝的恐惧感。

  方法三:一对一适应法 有的宝宝哭闹不止,嘴里嚷着找妈妈。农大亲子幼儿园吕园长说,针对这样的孩子,他们通常会有专门的老师来安抚,有时会领着宝宝到幼儿园里走一走,带着他(她)“找”妈妈,“这里有妈妈吗?妈妈能在这间教室吗?”这个过程中,孩子通常就不会再哭闹了。

  方法四:冷处理法 有些宝宝会以哭闹的方式引起别人的注意,这样,可以假装不理宝宝,等到不哭了,再和他沟通,通常几次冷处理之后,这样的宝宝就会适应了。

  方法五:转移法 面对哭闹的孩子,老师们通常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满足孩子的小愿望,比如让他玩喜欢的玩具、吃喜欢的东西等,但事后要让孩子明白,愿望不是随时都可以满足的,小朋友要在一起玩,一起分享。

  解码四

  家长的误区

  不只幼儿园要努力,家长也要配合,尤其是不能进入这些误区。

  不要把幼儿园说成是恐怖的地方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会不自觉地对淘气的孩子说:“你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宋菲说,这样的方式非常不妥,家长这样说以后,孩子的心里就会认为幼儿园是个很恐怖的地方。

  不要常问孩子是否被欺负、批评 家长每天接孩子的时候,很多时候会问:“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呀?老师是不是批评你了?”这种问话本身就给孩子提供了一个信息:“幼儿园里是不安全的。”宋菲建议家长多问一些积极的问题,比如你今天在幼儿园里有没有什么快乐的事呀?有没有交到好朋友?

  延伸:国外幼儿园是咋做的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幼儿园里,每天每位老师会准备一个活动,如果宝宝不感兴趣,老师也不会强求他参加。而国内幼儿园的特点是,在许多环节中都会要求宝宝必须参加,宝宝的自主选择少了些;一些发达国家的幼儿园室外自由活动时间通常去操场,国内幼儿园则会把重心放在宝宝的安全和卫生上,这样并不符合幼儿心理的发展。

来源:新文化报

1
撒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大所发生的
漂亮妈妈
宝宝秀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