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
大四谛法

中华人物

中华视频

时尚生活

活动天地

艺术赏析

在线游戏

更新的文章内容
【推荐】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二周流感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已经到达流感流行高峰水平。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醒,科学规范治疗流感是关键,“劳逸结合...【全文】
【推荐】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吴俊宽)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9日在京发布...【全文】
【推荐】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安徽省淮南市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的小学生扮演《红楼梦》《三国演义》古典名著中角色,倡议阅读正版图书。孙振陈彬摄影报道  欢快的音乐响起,舞台...【全文】
是打发斯蒂芬
人物展示推荐
每日更新的文章
超6成家长认可采用打和吓唬方式教育孩子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孩子成才与否,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很关键。当前我市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如何?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否合理?昨日,市教科院发布了《重庆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认为“教育孩子,不能采取打的方式”的家长只占35.2%,而认为可以采取“打”和“吓唬”方式的家长比例却高达64.1%。

  据悉,这份报告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根据5081份有效调查问卷分析而成。调查内容涉及家长的文化水平、教育观念、日常教育方法、家庭教育需求等多个方面。

  家长受教育程度如何?

  近半家长有大专以上学历

  中小学生家长受教育的程度如何?报告显示,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家长的文化程度总体较高,以大专以上学历者居多,且父母亲的文化程度大体相当。其中,父亲初中以下学历的占26.4%,高中学历占27.7%,大专以上学历占45.9%;母亲初中以下学历的占27.9%,高中学历占26.3%,大专以上学历占45.8%。

  平时在家里,主要由谁来承担教育孩子的工作?从此次调查来看,被调查者中,有2070户家庭表示,平时都是直接由父母承担教育孩子的主要工作,占总数的40.7%,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家里直接由爷爷婆婆即隔代亲人承担孩子教育任务的也占一定的比例,尤其是在农村,占11.0%。

  家庭开支在哪些方面?

  教育在家庭开支中居首位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普遍愿望。调查显示,持这种愿望的家长在现代社会中仍然占有一定的比重。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许多家长在孩子身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学习上对孩子进行认真、细致的辅导,帮助孩子完成作业,甚至是陪读,积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调查显示,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家庭月经济收入处于1000元以下的占16.8%,1000~3000元的占38.6%,3000~5000元的占22.8%,5000~7000元的占12.6%,7000元以上的只占9.6%。我市大多数中小学生家庭月处于1000~5000元的中等及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

  然而,在教育上的花费却是家庭开支中最大的一笔。根据调查,从家庭的消费结构上看,家庭开支最多的前三项分别为:教育、医疗、储蓄,比例依次为35.2%、17.9%、12.5%。

  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一半家长经常与孩子谈心

  除了在学校,孩子回家后的教育情况如何?报告显示,有57.8%的家长能够与孩子保持正常沟通交流,能够做到互相理解和相互尊重。有97.4%的家长都认为父母在孩子面前既要保持权威性,又要建立朋友关系,当孩子碰到困难时,93.4%的孩子首先会想到父母。

  83.8%的父母认为孩子爱自己,整个家庭亲子关系比较和睦,而半数以上的家长能通过闲聊和正式谈话等方式做到经常与孩子交流谈心,调查显示,能够“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谈心”的家长占50.2%。谈心内容最多的话题也是孩子的学习。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到底该不该打孩子、惩罚孩子,家长对此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调查显示,认为“教育孩子,不能采取打的方式”的家长只占35.2%,而认为可以采取“打”和“吓唬”方式的家长比例却高达64.1%。

  家长教育技能如何?

  近四成家长不知怎么教育

  家长苦口婆心的劝说,但孩子却嫌唠叨不爱听,这样的现象在家庭教育中常常出现。为什么孩子不爱听,原来,很多家长缺乏教育技能。

  调查显示,“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最大烦恼”排在第一位的是“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39.7%),其次是“没有时间教育孩子”(27.5%),排在第三位的是“教育孩子的意见经常不一致”(25.1%)。完全有能力教育孩子的家长只占了极少数。

  对此,91.7%的家长愿意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改善和培养教育孩子的能力。目前,近半数家长都是通过看书自学的方式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有90.6%的家长都愿意参加系统的“家长课程”学习。

  家长咋了解孩子学习?

  近半数家长只看考试成绩

  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习,但是他们是从哪些渠道来了解关心的呢?根据调查,近半数家长仍以看孩子考试成绩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满意。

  调查显示,目前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主要方式是“看考试成绩”(46.2%)和“听孩子汇报”(39.0%),主动“到学校问老师”的家长并不多,只占被调查者的13.8%。其中农村家长更注重从老师那里获得孩子的学习情况。

  从家长对孩子学习表现状况的评价来看,城市孩子的学习表现总体上要稍好于农村孩子。数据显示,61.5%的被调查者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满意,其中农村被调查者的比例(69.4%)高于城市被调查者(57%)12.4%。

  此外,83.6%的家长能够主动帮助孩子寻找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但仍有3.6%的家长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在孩子考试前,61%的家长会给孩子减压,建议孩子放松。

  声音

  家长:最关心孩子学习成绩

  “我也注重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健康、兴趣特长,不过,最关心的肯定还是学习成绩。”家住黄泥塝的黄女士昨日坦言,自己非常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女儿这学期刚上一年级,在前不久的一次语文考试中只考了80多分,让她十分担心。最近一周下班,她天天回家辅导孩子学习。“现在的社会竞争这么大,只有学习成绩好,才最有说服力。”黄女士说。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我送他到学校去上学,就是希望他能多学知识,学习成绩当然是我最关心的!”昨天,九龙坡区周秀兰说。周秀兰的儿子目前正在上高二,她说,尤其是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学习成绩好坏将直接影响儿子的一生。

  专家:要关心孩子人格健康

  根据调查结果,我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水平不断丰富和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有了提升。然而,全市家庭教育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玮虹表示,家长能否选择一种正确的教育模式,取决于家长是否是一个爱学习和思考的人。

  市教科院党委书记伉大林表示,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个体化的家庭教育方式都与学校的总体性教育有一定差别。“家庭教育直接影响学生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伉大林说,家庭教育应该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建立一个学习型的家庭很重要,好的家庭教育不仅关心孩子成绩,也能做到关心孩子人格的健康成长。

来源:重庆商报 秦健

1
撒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说都发送到
大所发生的
漂亮妈妈
宝宝秀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