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族生活   民族人物   民族工艺   民族遗产  

拉萨各族群众欢庆雪顿节

   

哲蚌寺的展佛现场。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摄
 

  本报拉萨8月21日电  (记者琼达卓嘎)21日,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在西藏拉萨市哲蚌寺拉开帷幕。为此,拉萨市有关方面特别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雪顿节又称为酸奶节,是国务院首批列入保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雪顿节每年藏历6月30日开始,为期一周。

  哲蚌寺清晨开始的传统展佛活动,吸引了大量信教群众和游客参加。清晨7时30分许,细雨蒙蒙,百余僧人和信众们抬着上千平方米的强巴佛像刺绣唐卡,缓缓地走向位于哲蚌寺后山腰上的展佛台。展佛台所在的山谷里人山人海、桑烟缭绕。8时许,随着经幡薄纱被缓缓揭开,巨幅强巴佛像唐卡徐徐展露,信众口诵经文,将代表心意的哈达纷纷抛向佛像唐卡,祈求吉祥安康。

  雪顿节期间,拉萨市还将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等地举办规模空前的藏戏展演等活动,10支民间藏戏队将向公众演出《智美更登》《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等藏戏传统剧目。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