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族生活   民族人物   民族工艺   民族遗产  

李娜倮 拉祜人的幸福花

   

  李娜倮(见上图,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拉祜山乡老达保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热爱唱歌,是一名用歌声创造幸福的拉祜族歌者。她也是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将一个“后进村”带成“先进村”……麻栗花是拉祜族的幸福之花、吉祥之花,李娜倮就是一朵盛开在拉祜山的麻栗花,她把吉祥和快乐带给乡亲们,带领他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发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民族文化+乡村旅游,带领乡亲致富

  音乐声落下,有人已哭红了眼睛。背着吉他的李娜倮已经习惯将微笑挂在脸上,挥挥手,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真诚地说:“欢迎下次再来老达保。”

  李娜倮没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却凭着对民族音乐的挚爱,用她那双整日干农活的粗糙之手谱写出一首首感人歌曲。

  “其实,对我们老达保村村民来说,种植养殖和唱歌跳舞融合在了一起,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吸引游客到村子里旅游消费,增加我们的收入。”李娜倮13岁时学会了吉他弹唱,16岁便学会作词作曲。一直以来,她坚持用拉祜音乐实现自己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她被评为普洱市“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梦想合唱团”节目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说起李娜倮,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在村里比一个真正的爷们还可靠。”

  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李娜倮把这些整合起来,让老达保村走上了一条“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的脱贫之路。

  2013年,老达保村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李娜倮任副董事长,村民全部入股。李娜倮领衔打造的《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剧,深受广大游客好评,截至2015年末,共表演220多场,演出收入达158万元,群众分红73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近380万元。

  在李娜倮的带领下,老达保村充分挖掘特色乡村文化,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民族特色文化推进脱贫攻坚的路子。2015年,老达保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14元,比公司成立前的2012年增长63%,其中人均文化旅游产业收入达1554元。“以前我们生活在‘交通基本靠走、喝水基本靠背、通讯基本靠吼’的环境中,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多了,哈列贾(真高兴啊)!”看到村子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老达保的村民高兴地说。

  传播拉祜文化,将民族歌曲唱响全国

  2002年,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成立了拉祜雅厄艺术团,李娜倮积极动员全村102户村民加入艺术团。在她的大力宣传动员下,现在艺术团成员发展到200多人。他们平日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穿上演出服就成了舞台上耀眼的明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热情和自信。

  在李娜倮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创的拉祜族民歌达到了300多首,其中李娜倮个人创作的歌曲就有30首之多。此外她还创造性地把党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政策法规和有关知识编排成民族曲目。这些有着拉祜风情和浓浓乡土味的歌曲唱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唱到了国家大剧院,也使拉祜文化揭开了神秘面纱。

  如今老达保村声名远扬, 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之一;2012年,获得了“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荣誉称号。老达保村还被普洱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打造的哈列贾(HALEJA)乡村音乐小镇核心区。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