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族生活   民族人物   民族工艺   民族遗产  

达曼村里的幸福生活

   

  冬日的清晨,当阳光洒在吉隆藏布河畔的达曼村时,69岁的嘉措老人像往常一样带着农具开始在自己家的温室大棚中忙碌。嘉措老人所在的达曼新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距离中尼边境约30公里,全村187人。

  达娃是村妇女主任,她也是吉隆县人大代表。走进她家,宽敞的客厅里摆放着电视机、电压力锅、音响等家电,藏式组合家具让房间变得温馨而舒适。“小时候,我们一家6口人就挤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那个时候生活非常艰难。”达娃感慨地说。

  在吉隆县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中,达曼人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政府还为每家每户分配了耕地和牲畜,购置卡垫、藏式木柜等生活用品并接通自来水。如今,国旗迎风招展的达曼新村成了吉隆沟一道亮丽的风景。

  “现在,我的几个孩子都上学了,他们的学杂费一分钱不用交,都享受了三包政策。和我小时候相比,他们实在太幸福了。”达娃说。以前,达曼村里的年轻人基本没有上过学。如今达曼村的适龄儿童全部都可以接受教育。目前,达曼人已有40多名学生在小学或中学就读。

  吉隆县委宣传部部长拉确介绍说,打铁是达曼人的老本行,达曼人的打铁手艺远近闻名,几乎在每一户吉隆镇居民家中都可以看到达曼铁匠打造的生活用具,如锅碗瓢盆、斧头、弯刀等,以及当地妇女衣服上的铜质配饰。

  铁匠铺就在达曼村子背面的山坡下,其实就是一个面积10多平方米的小木棚,虽然极其简陋,却是达曼村最热闹的地方。这里从早到晚人来人往,随时有附近的村民拿着废铜烂铁过来找他们打造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

  “我们达曼村里如今喜事越来越多,我的二儿子和其他两名青年在去年9月光荣参军了。咱们达曼村终于有了‘金珠玛米’。”村主任洛桑满脸笑容。一旁的嘉措老人竖起大拇指,“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是天壤之别,我们再也不用受苦受累了,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记住这是共产党的恩情,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