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族生活   民族人物   民族工艺   民族遗产  

藏艺三绝倾倒柏林

   

观众在欣赏唐卡。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观众在欣赏唐卡。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人民网柏林1月21日电 (记者管克江)青海塔尔寺“藏艺三绝”柏林展示周活动20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艺僧们为中外观众带来了珍藏的唐卡瑰宝,现场演示制作酥油花和彩沙坛城,表演花架古乐,图文并茂展示了青海的风土人情。
    青海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既是佛教圣地,也是艺术殿堂。塔尔寺的酥油花、堆绣、壁画并称三绝,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酥油花的传承制作已有400余年历史,酥油彩塑,造型精妙,巧夺天工。酥油花供展同时还配合演奏花架古乐,以民族管弦乐为主,庄重高雅。彩沙坛城则是用10多种颜色的细沙,盛入锥形容器漏到模板上堆砌而成,极费心力,蕴含深厚的佛教哲学理念。
    青海塔尔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藏昂秀致辞表示,藏艺三绝体现藏传佛教“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精要,祈愿有情众生离苦得乐、天下苍生喜乐自在。希望展示周活动向观众呈现大美青海和塔尔寺的艺术魅力,增进人类文明及文化艺术的交流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发展。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表示,“藏艺三绝”柏林展示周活动历经长时间筹备,终于得让德国观众近距离欣赏精彩绝伦的藏传艺术珍品。相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德国民众对藏传佛教艺术和青藏高原的了解。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此前,藏艺三绝也在法国巴黎进行了展示。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