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记大安市勇救落水市民的三位"老汉"

   

三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叔”。姜伟明 摄

  张庆华,61岁;杨福民,55岁;贺亮,52岁,均为大安市游泳协会会员。随着这三位“英雄大叔”跃江救人的事迹传遍大安,他们数十年来在江边数次默默救人的义举也渐渐浮出水面。

  回想起4月29日那天发生的惊险一幕,大安市民管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那天下午,管先生一家4口驾车来到嫩江湾湿地公园附近的一处亲水平台游玩。他的妻子带着儿子在沙滩上玩,管先生则带着6岁的女儿丹丹(化名)上了亲水平台。丹丹跑在前面,顺着亲水平台的铁梯子往下爬。突然,管先生发现女儿的身影在亲水平台下的铁梯上消失了,紧接着就传来了孩子在水中的哭喊声。管先生急忙奔向前去,看见女儿在江水中挣扎。亲水平台距离江面有10多米高,情急之下,管先生“扑通”跳入江中。他在水中挣扎着摸到女儿,推了几把,由于不会游泳,一会儿功夫就再也使不出力气了,身体直在江水中打转。据管先生事后回忆,他当时两眼一黑,脑中一片空白,几乎是没有意识地扑腾着,只是隐约听到妻子在岸边上呼救,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当天下午,张庆华和两个“游友”杨福民、贺亮到江边游泳。快下午两点多时,仨人上岸换好了衣服准备返回市区,就在这时,亲水平台边上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救命啊!”三人迅速跑了过去。张庆华事后回忆,刚开始,他还以为那个女人的皮包掉入了水中,跑到江边才发现了江水中一对苦苦挣扎的父女。这三位年过半百的老汉义无反顾、毫不迟疑地从十米高的亲水平台跃入江中,迅速游向落水者。张庆华直接奔小女孩游了过去,杨福民、贺亮俩人去救孩子的父亲。当时被困江中的父女距离江边已经10多米远,水深达4米。对他们这三位游泳健将来说,这个距离不算什么,但当时往岸边游是逆风,加上衣服浸了水一下变得特别沉重,他们还要腾出一只手来救人,游到岸边时几乎已经筋疲力尽了。

  管先生清醒过来的时候,双臂正被两位老人架着游向江边,江面上已经有一位老人把他女儿抱上了岸边。所幸,因为施救及时,他和女儿都有惊无险,只是呛了几口水,管先生上岸时听到女儿喊了一声“爸爸”。劫后重生,一家人抱头痛哭。而三位救人者却悄悄地离开了岸边。

  事情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人们才知道其中救人英雄杨福民身患肾囊肿,最大的直径已达12厘米,医生一再告诫他不要剧烈运动,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然而事发之时,他却全然忘记自己病重在身。救人后,他就感觉一直肚子疼,后来还是到医院做了手术。

  三位“英雄大叔”在江边救人这不是第一次,他们在江边参加游泳协会10多年的时间里,曾多次入水救人。2011年夏季,一群学生在一条游船上疯玩打闹,三个人不幸落入水中,由于三名学生年龄小,不会游泳,在水中苦苦挣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杨福民、张庆华看到后急忙游入江中,冒着被三个孩子拖拉到水中的危险,奋力施救,将他们及时救到岸边。

  “救得最多的还是学生,尤其是半大孩子,”张庆华说:“有些孩子背着家长到江边游泳,有时游着游着就没劲了,我们看见,就顺手把他薅上来,”说得轻描淡写。而他救过的人,尤其是学生,至今他都不知姓甚名谁,而孩子怕家长责怪,根本就不和家长说。他们救人的壮举也就一直被江水淹没着。2006年夏天,一位张姓的游泳爱好者,在江中游泳时突然被快艇撞到头部,杨福民奋力将他救起,到岸边后继续施救,又叫救护车送到医院,穿着泳衣一直忙了一下午,浑身是血却浑然不知。2010年,一位游泳爱好者在横渡嫩江时,因江水流急,出现了身体僵硬的危险情况,当时张庆华老人急忙跃入江中,在他的帮助下,协助这名游者安全地返回到岸边。同年秋天,他们还遇到一位喝酒喝多的女士,来到江边欲跳水自尽。时至深秋,江水刺骨冰凉,张庆华毅然跳下水去把她拉上了岸。这位女士还要跳,张庆华同岸边的人耐心劝导,一直到她离开为止,而张老汉穿着湿衣服在刺骨的寒风中站了半天了。还有一次是4月份,江水刚开,一位妇女因家庭不和要跳江,张庆华把她救起后,正赶上喝得醉醺醺的丈夫赶来。他又劝导他们要好好过日子,最后丈夫给妻子跪下来,表示要痛改前非,张庆华才悄然离去。

  常年在嫩江边游泳的三名老汉,他们现在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下水救人了。三位“英雄大叔”不仅是救人的“战斗员”,还是江边的“安全宣传员”,每次有游人到江边游玩时,他们都主动上前,凭借着自己多年在江边游泳的经验,告诉游人哪里水流急,哪里水深,哪里安全度大,哪里隐患多。尤其是带孩子来玩的一家人,他们更是反复提醒,并时刻准备在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到长春和游泳教练学习时,还曾经主动与他们学习和交流救人的技巧。而他们多次救人后,从来不向被救者提出一点要求,有时候被救者,尤其是孩子甚至一句感激的话都没有,他们也丝毫不以为意。“人家命都要没了,咱要是不下去救,那以后还能到江边来了吗?”贺亮老人朴素平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们的真实心声。

 

来源:中国文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