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15岁女孩用梦想撑起一个家

   

晚上6时,小学生们早早地回到家,或看书写作业,或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而对于15岁的夏欢欢来说,这个点她要和耳聋的奶奶前往百脑汇捡拾废品垃圾,为第二天的生活开支而奔波。稚嫩的她除了自己要上学,还需要照顾70岁的奶奶和10岁的弟弟。她说,长大后要当画家,找到工作挣钱,让奶奶安享晚年。

祖孙三人相依为命

27日17时1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芜湖西路的公路局退休职工宿舍时,欢欢和弟弟夏自成放学后刚到家。奶奶闫淑英在外捡拾废品后也回到了家。

家里的电视机、电冰箱、热水器、桌椅、床都来自于周边宾馆、眼镜店等好心人的捐赠。墙上贴满了欢欢的画,五颜六色的画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向往。

6岁时,欢欢的父亲因为车祸去世,随后她的母亲改嫁离家。欢欢和弟弟只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3年爷爷去世后,家里仅剩下了闫淑英、夏欢欢和夏自成。

闫淑英因为小时候生病导致听力下降,语言功能随之下降,说话外人基本听不懂,和外人交流,只能靠欢欢自创的手语“翻译”。

祖孙三人在这个2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子里相依为命,他们没有感叹命运的不公,而是坚强地直面人生,努力寻找着自己的梦想。

单薄臂膀撑起这个家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每天早上6时,欢欢就要起床,做完家里的卫生清洁,她要和弟弟夏自成一起去合肥市69中学小学部上学。

姐弟俩每天的早餐费用是3元,中午在学校能享受免费午餐,晚上回到家,欢欢需要自己做饭,“我常常放多了盐,菜太咸。”

为了照顾孙女和孙子的生活,闫淑英拖着病体在附近卖菜、捡拾废品。欢欢放学回到家后,都会主动帮奶奶去捡拾废品。到了周末,整个白天她都会帮奶奶捡拾废品。

百脑汇的纸盒子非常大,欢欢必须要推着拖车才能将巨大的纸盒子运回家。卖完纸盒子,欢欢会把拖车放回百脑汇附近固定的地方,便于第二天运货。瘦弱的臂膀如何禁得起劳累,去年欢欢的右臂出现了骨裂的症状。

夏天的时候,她还帮奶奶去周谷堆采购蔬菜在附近售卖。奶奶说话外人听不懂,卖菜的喊价、结算全部靠欢欢。

社会爱心给了这个家希望

不少爱心人士关心着欢欢一家人。学校解决了姐弟俩的午餐,安农大和安医大的志愿者同学经常来欢欢家,给欢欢和弟弟补课。欢欢和弟弟穿的衣服也都是好心人免费赠送的。欢欢每周六还会去绩溪路的一家农贸市场领取好心菜贩免费提供的蔬菜,这些蔬菜可以吃一个星期。

辖区的梅山路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在节假日来欢欢家慰问,送一些米油或是慰问金。社会爱心给了这个家希望。

因为之前的耽误,15岁的欢欢现在读五年级。对于现在的苦和累,欢欢十分坦然:“我希望能早点长大,找份工作,赚钱好好照顾奶奶。”欢欢的梦想是长大之后当画家,姐弟俩都希望能上大学。 (郭艳 孙雨静 记者 周洪 虞俊杰)

 

来源:合肥晚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