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公交冲下河,他神反应开吊车“钓”人

   

近日,一段《吊车司机开吊车“救人”》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上一辆公交车在事故中冲入运河,一旁休息的吊车司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随后迅速掉头,开着大吊车,把被困的司机和乘客全部吊了上来。经紫牛新闻核实,这是1月3日常州市运河路上的一起事故,落水的是常州111路公交车。昨天,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网友口中的“吊车大神”。

目击者:救人司机低调离开

据了解,1月3日下午13:54,常州111路公交车沿运河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连江桥段时,被对面逆向超车行驶的越野车撞击,冲入运河中。事故造成公交车内4人受伤(公交驾驶员2人、乘客2人),越野车驾驶员1人受伤,伤者都已送医院救治,伤情无碍。

昨天,记者来到了常州市运河路上的事故现场。虽然事故已经过去了四天时间,但是现场的痕迹依然明显,绿化带中仍然可见当时公交车冲入河中留下的车辙,几棵碗口粗的行道树倒在地上,由此可见当时的冲击力很大。

“车辆冲到河里之后,车轮还在转,发动机也没有停。”目击者周先生告诉记者,可能是在第一次碰撞时造成了车辆油门、刹车系统的故障,无法在第一时间停车。

在事故现场马路对面卖草莓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事故发生的时候她正在大棚里面卖草莓,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就赶忙跑出去看,发现是对面出了车祸,只见一辆白色的越野车侧翻在一片荒草地里,公交车则是冲到了运河里。“我走到跟前去看了看,发现公交车侧翻在运河里,还有人在流血,我比较胆小,就又退了回来。后来就远远地看到一辆大吊车把人一个个从河里吊了上来。”

“我们当时吓了一跳,冲出来一看,才知道是公交车掉进了河里。”在附近做建材生意的吴女士说,当时有一个吊车司机飞快地冲向河边,查看情况之后,又迅速地开着吊车,把被困的人一个个吊了上来。“他的反应太快了!而且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为他这样愿意挺身而出的热心人点赞。”

“他救完人就走了,根本没留下姓名,真正的做好事不留名啊!”记者采访了多位目击者,但是没有人知道吊车司机的姓名。

公交司机:还没来得及认真说声谢谢

记者联系上了当时的公交车司机沈师傅。事故中沈师傅手上破了口子,腿上肌肉也有些软组织挫伤,目前还在家中休息。回忆起1月3日当天发生的事故,沈师傅还心有余悸。

他告诉记者:事发时公交车是实习驾驶员开的,我就坐在他边上。当时,白色的越野车逆向行驶过来,一头撞上公交车,直接把方向装置撞坏了,公交车刹不住,就冲进了路边的草丛里,由于撞击太猛,方向失灵,车辆最终侧翻进河滩。经过多重撞击,公交车驾驶座附近的窗户被撞破,车里的人都是从那个车窗爬出来的。第一个被救上岸的是一个25岁的小伙子,我和后面赶来的34路车的驾驶员钟师傅合力才把小伙子托上了岸。当时车里还有一位63岁的老人,老人表示没有体力爬上去,这个时候刚好吊车司机把吊车开了过来,放下吊索,我们就站在吊钩上,一个接一个被吊了上去,送往医院。

沈师傅表示,当时就觉得吊车司机人蛮好的,事故发生后,由于车辆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虽然被困的人员都从车里爬出来了,但是没法上岸,幸亏吊车司机把吊车开过来,把他们一个个用吊车“钓”到了岸边,脱离了危险。看了监控的视频后,更是感激他,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河边,然后又冲回去,开着大吊车来营救我们,真的是太感激了!

救人司机:竟然还是被你们找到了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第一时间参与救人的姚小兵师傅。

据了解,姚小兵今年不到40岁,是连云港赣榆人,开了十几年吊车。4年前,他来到了位于常州牛塘镇的常州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华洋吊装公司)工作。“事情已经过去了,人没事就好了,我做的这事真没什么好宣传的。”见到记者时,姚小兵有些意外,他原本以为这次吊车救人的事情并没有多少人关注,不料自己成了“网红”,“想不到还是被你们记者找到了”。

回忆起1月3日的事情,姚小兵仍然心有余悸。“我当时在附近一个工地吊装东西,干完活之后,就在车上玩手机,等对方取钱给我。突然听见了‘砰’的一声,立刻看向窗外,只见一辆公交车歪歪斜斜地冲进了大运河,另一辆SUV翻在不远处。”

姚小兵立刻扔下手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我冲过去的时候,公交车已经翻在了河里,河里有运输船只经过,我担心掀起的波浪会把公交车卷向河中心。”姚小兵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的吊车,迅速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然后升起吊机,开始救援。“当时路过的车辆不知道出了事故,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有不少驾驶员不愿意让我,我心里真的着急得很。”因为有十几年开吊车的经验,姚小兵很快就将吊钩调整至出事车辆附近,被困人员一个个被吊上了岸。

“按照操作规程,我们在吊人的时候,应该使用吊篮。”姚小兵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为了尽快救人,只能用吊钩应急。姚小兵为何能够如此迅速地想到用吊车救人的办法呢?原来,姚小兵所在的常州华洋吊装公司经常参与各种道路救援工作。“路面和水面有三四米落差,被困人员很难自己爬上来。我做了这么多年吊车司机,第一反应就是用吊钩把他们拉上来。”

网友、老板、政府都为他点赞

“我觉得看到司机那么迅速地冲过去又冲回来最让人感动,是真心为别人的生命担心。”网友“艾嬅”如是说。

网友“BeBetterFeng”说:这义无反顾冲向河边的身影,太帅了!

陈培利是常州华洋吊装公司的老板,出事当天,他在朋友圈看到了自己公司的吊车出现在事故现场的图片,心里着实吓了一跳。“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姚小兵,他轻描淡写地跟我说,一个公交车冲进河里,他用吊车把人给救了上来。”姚小兵在结束救援后就迅速离开了现场,当天下午又开着车工作了。

“我们经常参与救援工作,当时我也没有多想,觉得是挺正常的一个事,当然,他这样的善举,公司肯定要好好奖励他。”公司负责人陈培利告诉记者,这次看到了整个救援视频,特别是姚小兵百米冲刺跑向河边的画面,他也十分感动,“真的很值得学习”。

常州市牛塘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得知网上热传的救人司机来自当地企业后表示,将会用该镇的微信公众号“牛塘桥”等宣传阵地报道姚小兵的事迹。(马奔 郭靖宇)

 

来源:扬子晚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