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冕宁最美武警的最后遗言:“会游泳的跟我上”

   

    他,王斌,85后。武警凉山州支队四中队排长王斌。周康,90后。武警凉山州支队四中队上等兵。

  王东海,90后。武警凉山州支队四中队上等兵。

  8月31日,在冕宁县泸沽镇南街抗洪抢险时,王斌和周康壮烈牺牲,王东海失踪。

  9月1日晚,冕宁县第二人民医院。随着一声清脆啼哭,孕妇李渠芳平安产下一个男婴。得知王斌、周康牺牲,王东海失踪的消息,李渠芳拖着虚弱身子,执意来到安宁河边,将一朵朵粉红三角梅撒入河中……“我是他们从洪水中抬出来的,不是他们,我早淹死了,在我心中,他们才是最美最美的人……”

  今日(10日)上午,西昌市殡仪馆将举行“最美”武警战士的追悼大会。

  南街告急

  “洪水中,全是迷彩服”

  时间回到8月31日,成昆铁路泸沽大桥下,四中队军营屋外,暴雨如注。

  中午12点25分,中队长严春阳吹响紧急

  集合哨:一公里外的冕宁县泸沽镇老南街,正遭受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灾,泸沽老桥摇摇欲坠,数百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10秒钟,集合完毕。刚刚下哨的周康、王东海和新兵王文正,也站在了队列里。“原本出动兵力21人,队列里竟多出了8个人。”严春阳没有把“挤进来”的战友请出去,他知道,这个时候请谁出列,都是白费口舌。

  一声令下,29名武警官兵朝泸沽镇前进。说起当时的情景,居民金芳用录像作证:“武警战士来了,先救的是幼儿园的娃儿,又救了一个孕妇,然后是救两个老人,你看这个画面,冲在齐腰深的洪水里的人,全是身着迷彩服的!”

  营救群众

  “8人被卷走过程仅数秒”

  8月31日下午4点左右,救援行动暂告一段落,王斌和战友们正在待命休息。

  “我外公、爸爸妈妈被困在了家里。”居民牟二娃心急如焚地跑来,顺着牟二娃的手,王斌看到,老南街一楼房三楼窗户处,两老人正焦急呼救。

  泸沽镇派出所所长郭晓龙闻讯,带着三位民警,涉水朝老南街走去。“我们也去,会游泳的跟我上!”见状,王斌朝身后战友喊着,一边抓起汽车内胎做成的“皮划艇”跳入水中。战士王东海、张挥、周康、刘绪全没有犹豫,紧跟着跳入了水中。

  很快,武警官兵和郭晓龙等人会合,组成“11人救援队”。这时候,洪水已没过街面,部分浅洼处深达两米。郭晓龙游在前面探路,身后3米是民警李凯和一群众划着的“皮划艇”,再后面,是王斌和战友们划着的“皮划艇”。

  “他们撑着墙,拉着房檐前进。”站在街对面楼上,居民蔡君为水中11人捏着一把汗。

  过了几分钟,距老人房屋30米处,眼前的场景让蔡君更加惊慌失措:突然,孙水河南岸河堤发生垮塌,洪水卷起高的浪峰高约2米,猛地朝老南街砸来,紧靠河堤房屋,瞬间没了踪影。街面形成一个巨大漩涡,形成回流,急速流向孙水河,顺着巨大惯性,“皮划艇”跟着被吸进漩涡。

  “有人喊,赶紧抓住电线桩。”蔡君说,就在“皮划艇”即将被冲入孙水河时,有人抓住了房檐上垂下的一根绳子,但绳子瞬间就断了……

  王斌和其余4名武警、2名民警和一名群众,被卷入滚滚河水中,“8个人全没了,整个过程就几秒钟。”蔡君哽咽着说。

 

来源:中国文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