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安利利:回报那些年里帮我挡住风雨的好心人

   

  9月7日,在北京市举行的迎接党的十八大“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一位姑娘声情并茂的讲述感动了在场的听众,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她叫安利利,目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安利利是北京郊区一个普通农民的孩子,从她的家通州区永乐店镇小甸屯村到城里只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 安利利11岁那年,父亲在被病魔折磨5年后离开了人世,撇下了她和智障的母亲。

  “妈妈,我要上学,我要上学,我要上学啊!求求您了,给我借钱交学费吧!”

  渴望上学,为了50元学费,幼小的安利利曾给妈妈下过跪!

  安利利心里清楚地知道: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大伙儿都不愿意再借钱给她们家,因为知道她们根本还不起。

  在安利利童年的记忆里,她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家中破败的老房已经不能用“简陋”来形容。一天夜里,雨下得瘆人。妈妈刚把她从炕上抱起,只听“轰隆”一声,房顶塌了,差一点就砸着她们娘俩。

  村委会得知她家情况后,马上在她家老房旁边盖了两间小房,还为她们母女办理低保,每月两百元的低保金帮她们度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

  安利利该上初中了,她的学费又从哪里来啊?

  这时,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政府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通州区的张朋叔叔与安利利结了助学对子,给予她3年初中学费的资助,使她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安利利说:“至今我都不知道张朋叔叔在哪儿工作,只知道他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

  初三临近毕业,安利利又开始为上高中的学费发愁了,她看着日渐苍老的妈妈,犹豫着,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进行学业,追求自己的梦想?

  就在这时候,通州区永乐店镇妇联帮助她联系上了热心助学的杜家鹏阿姨。

  此时,经营着一家小旅行社的杜家鹏阿姨,接过张朋叔叔帮助安利利完成学业的接力棒。

  使安利利更加感动的是:杜阿姨不仅资助了她3年高中的学费,还在她上高三那年,和镇政府一起翻盖了她家的老房。在农村,房子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是尊严的象征。

  从小到大,安利利曾经无数次在睡梦中祈祷,祈祷自己第二天醒来后,自家破旧不堪的、没有院墙的旧房子,变成一座和别人家一样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她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踏踏实实地学习。

  如今,安利利家的五间新房建成了,杜阿姨和镇政府使安利利美梦成真!看着眼前的新房,安利利第一次坐在属于自己的房间里,她有了18年来从未有过的安全感!

  也就在这一年,她以610分的高考优异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影视学专业录取了。

  在3年大学生活中,安利利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2010年她又带头报名参加到贵州贫困山区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安利利坐了52小时的硬座火车来到六盘水市盘县英武中学支教。这也是她人生第一次离开北京。

  在支教中,安利利负责初二、初三年级的语文、地理和历史课,以及支教活动的拍照及摄像工作。

  安利利发现由于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生存条件及学习环境落后,孩子们要用许多课余时间给家里干农活、割猪草,学习劲头不足。

  为了激励山区孩子们努力学习 ,她在讲课中为孩子们讲北京、讲大山以外的事情,组织他们开运动会,晚上她到宿舍里打着手电筒与孩子们促膝谈心,启发孩子们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报效祖国。

  通过到贫困山区的支教活动,在给孩子们传递希望的同时,安利利感到自己的思想也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升华。

  大学期间,安利利先后担任学校学生会干部、副主席;她还带领学校社团开展各种活动。由于工作优秀,她本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今年,她又被学校保送上了广播电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一直热心资助安利利学业的杜阿姨表示,要一直资助她到研究生毕业。为了帮安利利完成学业,今年,通州区永乐店镇政府也资助安利利5000元,并给她家送来油和米面。

  安利利的同学们说,在她的身上可以闻到“阳光”的味道。

  安利利说:“早逝的父亲、残疾的母亲、无休止的贫困都没有在我心底留下阴影。我知道,乐观和坚强绝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党和政府以及好心人的大爱,帮我挡住了所有的风雨。”

  “我的心中只有感恩和坚强,它们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成为一种成长习惯。”安利利说,未来的日子里,她要尽自己所能继续公益慈善事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一片天,不求索取,只为回报,回报那些年里的那些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