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90后“最美女大学生”李苏:自办小课堂 辅导留守娃

   

图为李苏和留守儿童们在一起。穆海英摄

  “李老师,我们想你。虽然你只是临时教了我们一段日子,但在我们心里你永远是最美的老师……”保定学院大四学生李苏近日收到了来自她的家乡——— 鸡泽县王庄村众多孩子的真诚祝福。

  自2009年开始,李苏就在家里自办了小课堂,利用暑假义务辅导家乡的留守儿童。4年来,她教过的留守儿童已经有170余名。

  家中自办小课堂

  “小辉,你很聪明,但是一定要把心用在学习上,不要再那么调皮。”

  “小霞,你只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就会发现数学并不难学,还很有趣。”

  ……

  在开学前的最后一堂课上,李苏挨个儿叮嘱自己的40多名学生,对她来讲,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乡的这些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太需要关爱了!”2009年暑假,李苏高中毕业,在家中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她看到村里许多留守儿童,因父母在外地打工,只能由爷爷奶奶看管。这些老人不仅管不住这些孩子,更辅导不了他们功课。李苏便萌生了把孩子领到自己家里,辅导他们功课的想法。

  李苏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李苏先把邻居的两个孩子领到家里,并找了一张小方桌,两把小凳子,开始了义务辅导的第一课。“李苏办了个免费的辅导班,专收留守儿童。”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许多老人都把孩子送了过来,附近村子的人听说,也把孩子送来了。李苏清点了一下人数:45个孩子,小的8岁,大的12岁。

  看到这种情况,李苏和爸爸便把自家一处闲置的房子修葺了一下,安放了桌凳,还挂上了一块黑板。

  简单的教室里,19岁的“小老师”李苏给45位学生上起了课。连续4年,4个暑假,李苏在这间教室里义务辅导了170余名留守儿童。

  亦师亦友真情关爱

  在保定学院,李苏所学专业恰好是小学教育,专业知识让她在义务辅导课上更加游刃有余。

  2010年暑假,她的第二届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班如期开课,课堂上她讲得有滋有味,下课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她和孩子们亦师亦友,每个教过的孩子都和她成了好朋友。

  她还特意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等。对性格孤僻、行为偏激的孩子,她更给予特殊的关爱。

  李苏说,农村的孩子其实都很淳朴,也都懂得感恩,他们都争着把自家种的甜瓜、桃和杏等好吃的东西拿给她吃,有的孩子还把自己的绘画作品送给她,上面写着浓浓的祝福……

  爱心传递给学弟学妹

  在保定学院,李苏还不忘把自己的这份爱心和热情传递给学弟、学妹。“家乡有留守儿童,保定也有,我能照顾家乡的孩子,也能利用星期天关爱保定的留守儿童。”李苏说。

  今年暑假前,李苏和自己的12名学弟、学妹利用周末时间,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在烈日高温下,徒步3公里,连续两周到保定市高开区的曹庄、新市区的蛮子营村,为100多名留守儿童义务辅导。

  现在,李苏在家乡义务辅导的第一批孩子有的已经升入中学。受李苏影响,这些孩子也积极主动地关爱他人。“李老师,我在学校里经常跟同学谈起那个美好的暑假,同学们都羡慕我有你这样的老师。我现在担任了班干部,我也要像你一样,去帮助别人。李老师,我们永远感谢您!”一个孩子在QQ上与李苏交流时说。

 

来源:中国文明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