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楷模 道德模范   劳动模范   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女教师讲台上摔倒成植物人 丈夫7年照顾唤醒她

   

  商报记者 谭柯 通讯员 李娟

  昨日,巴南区中医院一间病房里,一位老太一动不动地坐在轮椅上,她双腿萎缩,鼻孔插着一根输液管,坐在她旁边的丈夫在小心翼翼地给她揉搓手臂。他们是一对相濡以沫30多年的夫妻,成为植物人的老太如今在丈夫悉心照顾下,已经恢复了部分意识。

  讲台摔倒成植物人

  轮椅上的老人叫陶凤,出生于1952年。上世纪70年代她在石龙镇村小担任教,不久转入界石公平中学,后调入界石镇中学(现渝南田家炳中学),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她这一生都在为山里的孩子操心。”陶凤的同事说,30多年前的石龙镇白祥小学还没通电,教师宿舍御寒功能很差,山里冬天寒冷。为改作业,陶凤常坐在床上用被子盖住脚,点着蜡烛熬夜工作。因舍不得山里的孩子,陶凤几次都拒绝了调入好学校的机会,选择了留在偏远山区任教。

  “2005年9月9日,她像往常一样洗漱完就去上课。”陶凤的丈夫马友平回忆,那天,陶凤到教室给孩子们上课,由于讲课太过投入,没注意到自己站到讲台边缘,“咚”的一声摔下讲台,陶凤原来患有高血压,这一摔,多发性脑梗塞发作使她成了“植物人”。

  丈夫照顾7年无怨言

  为给妻子治病,平日,马友平舍不得添置一件衣裳。他省吃俭用,卖了房子,花光积蓄,用完了工伤补贴金,早就一贫如洗。

  “这么长的时间,马友平把陶凤照顾得无微不至。”提到马友平,同房的一位病人家属不禁竖起了大拇指。陶凤下床需要用力抬才能帮她坐到轮椅上,而这一简单的过程往往需要十几分钟,马友平从不嫌麻烦,每两小时就会给陶凤翻一次身,7年多时间里从未间断。由于陶凤瘫痪后大小便失禁,马友平为她换洗从无怨言。

  如今恢复部分意识

  让人欣慰的是,马友平的辛苦让妻子恢复了些许意识。“有一次,我把陶凤推到外面透透气,见到马友平没来,她就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当马友平来到她身边时她就不嚷了。”来探望陶凤的一位朋友说。现在,当陶凤饿了时就会摇动手中的摇铃。

  如今,靠着亲友接济、女儿微薄的工资,以及夫妇二人的退休金,仍不能够满足妻子的医疗费用,但马友平坚定地说:“无论如何我要带着她,一起走完余下的人生。”

来源:重庆商报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